COVID-19/新冠疫苗影響疫情發展?《彭博社》:全台疫苗接種率不到1%

印度、南亞地區不少國家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包含台灣爆發6例不明感染源個案,讓全台疫情緊繃,但反觀美國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已降至11個月來最低,外媒討論疫情發展與疫苗接種還是相關聯,但目前台灣疫苗接種率不到1%。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數據,美國過去一週平均新增病例為38678例,自去年9月中旬以來的最低,與今年1月相比時水平下降了85%,專家評估跡象與疫苗接種有關,美國58%成年人打過一劑疫苗,表明美國仍有望在今年夏季前恢復常態。

而台灣在爆發這波不明感染源的情況下,不少民眾開始有意識需要趕快打疫苗,民眾搶掛「自費疫苗門診」接種疫苗,包含台大、榮總兩家醫院的「自費疫苗門診」掛號系統,未來2周左右的自費疫苗門診都已經額滿。

對於台灣的疫情現況《彭博社》報導也作出分析,台灣和新加坡是世界上少數一度幾乎快完全消滅新冠病毒的國家,但是兩國現在卻都開始加強防疫措施,恐破壞兩地曾擁有數個月的正常生活。

台灣因應這麼疫情,也是自去年放寬防疫措施以來,首次緊縮限制,包含限制集會人數。但也因為先前防疫成功,人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興致缺缺,全台疫苗接種率不到1%,反觀新加坡疫苗接種率還有19%。

在這波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也間接帶起國內得疫苗接種風潮,來新冠病毒很可能成為長期流行病毒,這幾年內恐怕不會消失,一旦感染就有12成重症、24%死亡率,指揮中心再三強調疫苗接種是相對重要的。

民眾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參加聚會,至於爆發出不明感染源的新北、宜蘭、桃園等醫療院所則應保持警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內疫情新變化?蘇貞昌臨時視察指揮中心: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COVID-19/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