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疫苗生效!67% 成人接種後,英國 3 區死亡歸零

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已經起了一個大翻轉,在 2020 年疫情非常嚴重的英國,進入 2021 年之後很快趨緩,在開始施打疫苗後,不但確診人數降低,死亡人數更是快速下降,5 月 10 日時更宣布,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 )、北愛爾蘭(NI)這 3 區已經無人死亡,等於在英國的 4 區中,只剩威爾士區有 4 人死亡,疫情嚴重程度已經從 4 級降低到 3 級。

根據英國衛生部官網新聞聲明,英國首席醫療官 Stephen Powis 教授表示,現在英國的病例、住院,以及與 COVID-19 相關的死亡人數都減少,疫苗已具有理想的保護作用。

而《BBC》報導,英國最新數據顯示,英國 1/3 的成年人已經接種了完整的 COVID-19 疫苗,2/3 的人已經至少接種了第一劑。英國最大宗施打的疫苗也是台灣目前拿到的 AZ 疫苗,通常接種完 3 劑才會被認為有全部的保護力。

不過目前看起來,疫苗效果顯著,不但降低了染疫人數,也成功預防重症死亡的人數。在 1 月時,英國還在疫情最嚴重的第 5 級,但目前就已經到了第 3 級,預計在 5 月 17 日,也就是下週一時放寬更多防疫政策;可以舉辦室外 30 人、室內 6 人或 2 組家庭以下的聚會,室內娛樂場所和景點,如電影院、劇院、音樂廳、保齡球館、娛樂場、遊樂廳、博物館和兒童室內遊樂區也會再度開放。

而從 5 月 17 日起,蘇格蘭的室內接待場所預計將恢復營業,並在晚上 10 點 30 分之前提供酒精飲料;5 月 24 日,北愛爾蘭可能會取消更多限制,包括重新開放室內接待場所、住宿旅館和酒店,以及室內健身房、婚宴和葬禮等也都會再度開放。

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 也在臉書上表示,目前看起來「疫苗預防重症效力 100%,果然不是開玩笑的!」呼籲接下來台灣也要開始積極打疫苗,才能確保整體的免疫成效。

參考資料

BBC: Zero Covid deaths for England, Scotland and NI

GOV.UK: Guidance(COVID-19) Coronavirus restrictions: what you can and cannot do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 /自費新冠疫苗開放接種!施打對象、醫院、費用和預約方式 9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AZ 疫苗開放民眾「自費」接種!施打 31 家院所一覽表

COVID-19/全球病毒變異株一文看!英國、巴西與南非突變最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