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臺北市立和平醫院急診收治兩名病患,結果患者住院多天後進行採檢發現確診,因為期間暴露在醫院的一般病房中,擔心造成醫院內傳播,昨天晚間台北市政府緊急宣佈和平醫院住院病患只出不進,出院者需先檢驗並做後續追蹤關懷,今天一早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招開記者會,對和平醫院情況進行說明。

目前已知聯合醫院有兩起確診個案,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由於和平醫院是一個專責醫院,我們希望在最短時的時間可以滿載運作,有幾件事情必須先處理。」

  • 急診要暫停三天的時間,保留快篩能力
  • 門診只接受預約患者
  • 出院的病人要有效隔離14天

除了先把和平醫院卸載,做先做內部的整理,台北市成立專案小組按過過去部桃醫院的模式進行清零。但柯文哲強調:「因為和平醫院有兩個案例,萬華地區可能還有散在社區的確診者要查出來,今天在萬華要設置四個快篩。」

先前在中興醫院、西園醫院、和平醫院已經可以採檢外,預計在這三個地點及剝皮寮加設快篩站,柯文哲說因為要時間準備,希望在今天下午四點完成。至於什麼樣的人要做快篩?柯文哲說:「4/15 以後凡是有去茶藝館的工作人員、顧客、在萬華地區曾經有發燒、萬華民眾有發燒、呼吸道在其他地區就醫、遊民、外配、弱勢族群都要處理。」

另外,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基本上,會很快針對高風險對象進行快篩,確定沒有造成任何傳播,接下來會擴大的追蹤、隔離,第一圈篩完還有第二圈的篩檢,隨疫情的狀況持續滾動處理。過去處理過部桃事件有些經驗,會把上次所有作為更為精進。」

由於萬華地區人口復雜,擔心無身分證的外勞也成為防疫破口,因此陳時中說:「若無身分證的外勞就醫,來就醫不會對他們怎樣,就是希望他們不要因為害怕就醫,而造成防疫破口。」

文/王芊淩、江宏倫

延伸閱讀

和平醫院 2 病患確診醫院採取「只出不進」!柯文哲:明確知道感染來源

曾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要去哪裡篩檢?164 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

本土暴增憂「隱性感染者」!專家:關鍵點就在於「社區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