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雙北僅剩 51 張負壓病床!石崇良:發病 10 天的輕症患者考慮送檢疫所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連續 4 天確診人數都超過雙位數以上,5 月 15 日更是來到了史無前例的 180 個個案,各地的醫療院所都排滿了想要篩檢的人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輕症的、無症狀感染的人多,如果都要隔離,的確造成醫療體系的負擔,隨著本土疫情逐漸升溫,已經考慮讓專家諮詢小組來研議,是否輕症者可以在某些條件下進行居家隔離,或是集中檢疫,就不需要用到醫院的重症隔離病房,把醫療量能空出來。

台灣醫療量能夠嗎?石崇良:考慮讓輕症者到集中檢疫所

而現在台灣的醫療量能嚴重不足,加上和平醫院有 2 名住院病人確診,和平醫院清空、醫療人員隔離,讓人擔心北部醫院的院內群聚是否會擴大、量能是否會不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為了因應未來預期可能增加的病患,決定啟動 4 階段的醫療應變措施,如果疫情真的到最嚴重的第四階段,同時也會盤點集中檢疫所的數量,在一定條件下,讓輕症者轉到集中檢疫所,避免造成醫療體系的負擔。

第一階段

石崇良表示,因應疫情會優先讓有症狀者就醫,沒有症狀者先來,免得反而在醫院造成群聚。

「醫療資源盤點分為兩塊,已先盤點 87 家醫療院所的負壓隔離病房,共有 670 床,而目前空床數是 257 床。台北來說確實比較吃緊,只剩下 51 床。」石崇良表示,會啟動台北市會有 家專責醫院,另外對於昨天的快速分流措施,無症狀者或是輕微症狀者,會先優先給重症患者。

第二階段

完成整備 172 家專責醫院的任務,專責病房能採一人一室收治確診的患者,雖然沒有負壓,但也能達到隔離的效果。石崇良說,中央核定的病床數共有 2412 床,目前已經開設 1495 床,預計在 5 月 17 日會全部開設完成。

而目前空床數有 1092 床,但雙北地區空床剩下 209 床,「對於確診個案來講確實是吃緊的,會啟動專責醫院。」

第三階

第三階段則會啟動「專責醫院」,讓該醫院專門收治新冠的病人、不收其他的患者,其他的一般醫療則由同區的應變醫院、各縣市應變醫院來收治。石崇良說,如果這部分全數開動的話,也有 3000 床左右的量能。

而第三階段的專責醫院其實在 2020 年境外移入疫情暴增的時候已經啟動過一次,針對無症狀、輕症的患者就採此種隔離方式;重症患者則持續使用負壓隔離病房。

第四階

如果疫情真的大到無法控制,本土案例增加、醫療量能明顯負荷不來,或是預期負荷不來的時候,就進入第四階段。石崇良表示,第三階段則會啟動集中檢疫所,輕症患者經過醫院治療,給予氧氣等,發病 10 天後如果症狀已有緩解、穩定,就會轉到送進集中檢疫所隔離,採取一人一室的作法,目前共整備 4000 床左右。

而這部分也跟台北市開或應變會議,會由台北市在各醫院、各社區設採檢站,將輕重症分流。「有症狀的、症狀嚴重的就到醫院篩檢、治療,沒有症狀只是擔心的,就往社區篩檢,經過篩檢分流、收治分流,就能接著啟動專責醫院跟病房。」

如果以北區為例,目前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指定急救責任醫院共有 46 間,專責病房有 847 房,這些量能會優先收治確診病人;已經升為三級的雙北,也會優先啟動、並擴充專責醫院的量能。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北市升三級醫療量能足夠嗎?指揮中心增 6 規範

疫情即時/想快篩怎麼做?快篩、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可以離開疫情三級區嗎?做這 7 件事最重吃 5 年牢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