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北部醫療量能已經滿載?陳時中:輕症、無症狀患者確實造成問題

國內疫情急速升溫,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一口氣宣布昨天單日新增180例確診個案,雙北地區防疫層級拉高到第三級,但確診人數急速攀升也影響到北台灣的醫療量能,像是和平醫院、三總都因為有確診個案必須先降載清消。

對於國內醫療資源情況,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醫療上有做相關應變,擴大專責病房,要求各個醫院恢復原來的專責病房的開設,分艙分流要確實,以利我們採檢。廣泛運用遠距醫療,系統上會更加強,民眾若沒有必要別到醫院就到診所。」

陳時中說:「醫院在二級的時候發函醫院相關重啟停下來的專責病房來恢復,北北基桃相關應變醫院也把它啟動。專責醫院需要來應付大量傷患,一般醫療量能維持他的穩定度,醫療的應變都已經在啟動。」

但不可否認大量病患都被篩檢出來,對於國內負壓隔離病房確實造成很大的壓力,陳時中說:「輕症、無症狀患者確實造成問題,讓防疫量能沒辦法對於重症來做照顧,對於這一年的經驗來顯示,修訂新的出院的標準,主要的醫療量能在重症、高傳染力的人身上。」

今早詢問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也對醫療量能的議題回應,邱政洵說:「醫療系統的崩毀不是沒有訊號會出來,現在和平醫院、三總松山有狀況,這些都是前兆。為了避免這些情況,就是要把輕症、無症狀來做適當的分流。」

文、王芊淩、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

防疫生活對策 / 出門買菜防疫不可少!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