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重症病患 12 人、潛在感染者約 400 人!何美鄉:要有天天高確診的心理準備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連續 4 天確診人數都超過雙位數以上,5 月 15 日更是來到了史無前例的 180 個個案,而且重症者有 12 人。

雖然以目前確診的人數來看,重症比例不高,但而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如果用 2020 年輕重症比例來推算的話,預計這次的疫情至少有 400 人已經感染。

台灣不能忽視重症病患!

何美鄉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如果用 2020 年疫情初期的輕重症比例來推算的話,重症患者約 3~5%,所以這波疫情至少有 400 人是感染者;但重症人數可能持續增加,而且這波疫情主要是英國變異病毒株 B.1.1.7,傳染力更強、致死率更高。

根據 3 月發布在四大醫學期刊《英國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COVID-19 的 B.1.1.7 變異與死亡率顯著提高有關,該變異病毒在去年開始席捲全球,然後才傳播到全世界,致死性比以前的菌株高 30~100%。

所以何美鄉也表示,這波疫情要有天天高確診的心理準備,因為現在出現的確診,是代表過去兩週社區感染的狀況,要看到防堵的效果,至少也要兩週。這段時間還是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的防疫措施。

本土重症患者增多!12 人嚴重肺炎、4 人使用呼吸器、1 人葉克膜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透露目前確診患者的情況,在 174 名住院患者當中,有 12 人屬於嚴重肺炎,其中 6 人住在加護病房、4 人使用呼吸器、1 人使用葉克膜。

由於這次造成社區感染的病毒為英國變種病毒,以國外研究來看,擔心致病率會更高,不過張上淳表示在台灣看起來是差不多,但因為染疫者多為中老年人,可能比較容易有慢性病問題,所以會引發重症。

雖然台灣重症比率可能不高,但一旦重症,情況就很嚴重,還會有後遺症的問題,同時也代表潛在感染的狀況,專家們也都特別注意重症者。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全力找出社區隱藏感染者!柯文哲下令萬華 5 大對象進行「快篩」

疫情即時/和平醫院 2 病患確診醫院採取「只出不進」!柯文哲:明確知道感染來源

疫情即時/會考前傳出板橋某國中三年級學生確診!侯友宜:已經隔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