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即日起住院前「全面快篩」!張上淳公布醫療四大應變策略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連續 4 天確診人數都超過雙位數以上,5 月 16 日更是來到了史無前例的 206 個個案,各地的醫療院所都排滿了想要篩檢的人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為了因應國內 COVID-19 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確保國內醫療院所對疫情的因應及保全醫療量能,即日起全國醫療機構實施 4 大醫療應變策略。

一、 門診營運降載:

張上淳表示,會先降低一些非緊急性的醫療,像是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可能改採遠距醫療的方式等,主要是先讓門診的醫療負荷降低。

  1. 依照病人治療的急迫性需求,評估病人且綜合考量「延遲提供病人診療的風險」及「疾病傳播的風險」後,決定提供或延遲診療。
  2. 可延遲診療之醫療暫緩(如: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

二、 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

而由於和平醫院有 2 名住院病患確診,張上淳也表示,現在只要需要住院的患者,也會在住院前一律採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針對醫院強制採檢的部分,都會撥出經費來讓患者公費採檢,同時也會補助醫院診療費,降低醫療院所跟一般人的負擔。

  1. 病人於入院前一律篩檢,採檢後至入院前待在家中,避免外出。緊急需住院者,於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
  2. 倘若病人檢驗結果為陰性,僅能作為當下疾病狀態之判定,但無法排除病人為已遭感染但尚在潛伏期的症狀前期 (pre-symptomatic)的可能,因此應持續監測健康狀況。
  3. 住院期間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嗅覺喪失、不明腹瀉等 COVID-19 相關症狀或醫師懷疑時進行採檢。

三、 加強員工健康監測:

因為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出現醫護人員確診,張上淳也表示要注意醫護人員的健康,還有在醫院的其他工作人員,每天都要進行體溫監測等。

  1. 落實工作人員每日體溫量測及健康狀況監測(包括體溫及相關症狀),並確實登錄,有疑似症狀應立即通報採檢。
  2. 定期(5~7 天)針對高風險單位醫療照護相關工作人員(如: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進行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

四、 國際醫療暫停(特殊或緊急採專案許可除外):

而在台灣醫療量能不足的時候,也會停止國際醫療的援助。

  1.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醫療機構相關應變策略,將視疫情狀況滾動修正相關規定。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北市升三級醫療量能足夠嗎?指揮中心增 6 規範

疫情即時/想快篩怎麼做?快篩、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可以離開疫情三級區嗎?做這 7 件事最重吃 5 年牢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