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首次!美國六月前要釋出2千萬劑新冠疫苗 台灣有機會拿到嗎?

國際間的疫情始終沒有平息過,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在白宮召開記者會時坦言:「除非全球流行的大流行得到控制,否則美國永遠不會完全安全。」因此美國也決定要在6月底,向其他國家送出至少2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總計希望發送8000萬劑的疫苗。

這是美國首次共享於國內使用的疫苗,綜合外媒《彭博社》、《NBC》報導指出,分送疫苗的廠牌除了先前已計劃好AZ疫苗之外,還將送出輝瑞BNT疫苗、Moderna疫苗以及嬌生疫苗,這4款疫苗之中,只有AZ疫苗未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緊急使用授權。

拜登在白宮的記者會時說:「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已經帶動了世界,我們正在採取進一步的步驟來幫助世界。」因為目前美國對疫苗的需求正在下降,已分配超過3.4億劑疫苗,近6成的成年人都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這是大流行開始以來的第一次,美國在所有50個州中確診病例均下降了。

只是國際間贈送疫苗的情況已經非第一次,過去俄羅斯、中國也都曾經贈送疫苗給在其他國家,拜登說:「在這場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戰役中,我國將成為疫苗軍火庫,沒有其他國家能夠送出比美國還多的疫苗。」

拜登認為:「我們不會使用疫苗來獲得其他國家的青睞,而是共享這些疫苗,在世界各地消除流行病。」雖然8000萬劑僅覆蓋全球一小部分人口,但對於缺乏疫苗的國家來講已經是很重要的。

但民眾最關心這發送的疫苗有沒有機會來到台灣?《中央社》報導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已經向美方表達爭取這波釋出疫苗的意願,「進洽爭取中」。

因為近期國內疫情快速升溫,疫苗的供給量明顯需求大於供給,到什麼時候可以拿到下一批疫苗。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台灣已採購的505萬劑莫德納疫苗,快則5月可能交貨,但比較沒有把握,希望至少6月以前到貨。」

平常民眾在還沒有接種疫苗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教距離,這些自我保護方式都是在大流行的疾病中非常重要的關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接觸到確診個案或確診怎麼辦?防疫醫師:輕症者可在家自行恢復

板橋篩檢站明下午 1 點發號碼牌!新北衛生局:先針對這 2 種高風險對象篩檢!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