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篩檢量能大塞車,柯文哲呼籲用快篩!陳時中:指引準備好就會來開放

台灣本土疫情連續爆發,檢驗量能趕不上篩檢的人數,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 22 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其實會有這麼大的積存量,主要是因為 PCR 本身就會需要 2 天以上的時間,只要疫情一爆發,速度就會變得太慢。「用 PCR 做確診的人數其實在公衛上不是很精確,所以可能要一個新的方法才能更精確的反應真實的疫情情況。」

而柯文哲認為,其實只要用了快篩,Ct 值低於 30 就可以算是陽性確診,就可以公布給民眾知道,並進行隔離,這樣才能讓一般人正確判斷、知情現在的疫情狀況。

柯文哲說,雖然說快篩比較不精確,但靈敏度也有 95%,而且價格便宜只要 300 元,15~20 分鐘就能知道結果,非常快速。「為了公衛上的需要,使用便宜,不精確,快速的快篩其實是更重要的。」

對於「是不是要開放快篩等於確診」的這個部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會慎重考慮,因為 PCR 跟快篩的用途、用法都不同,如果把它全部算在一起,會造成誤解。

「尤其快篩有偽陽性的問題,增加醫療、檢疫所得壓力,請昆陽實驗室,就市面在使用的快篩劑做平行的統計,看哪個最符合需要。」陳時中也表示,針對這部分,健保署方面也有準備,如果要開放快篩的話,基層診所也可以做快篩,數字會變得很複雜,如何建立快速的資訊系統,健保署也有準備好了,所以指引準備好了以後就會來開放。

文、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本土「大翻倍」321+400 創新高,後方花蓮也失守

即時疫情/什麼是「校正回歸」?400 例從哪裡來?陳時中解釋給你聽

疫情即時/疫情升溫!政治大學也淪陷?校長證實:1 社科院學生確診、相關接觸者疫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