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澳門首例帶有「印度變異病毒」個案!染疫者曾過境桃機、搭乘長榮航班

變異病毒株往往造成更嚴重的疫情,除了英國變異病毒株外,現在各國積極防範印度變異病毒,而澳門發現首宗印度變異病毒的個案,是一名39歲的男性,接種過兩劑中國疫苗,搭乘長榮航空班機到澳門,過程曾在5/19轉機到桃園機場,最後驗出帶有印度變異病毒株(B.1.617 )。

由於是澳洲首起印度變異病毒株的個案,民眾格外關注,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指出,該名個案是在5月24日確診,是澳門第51例確診病例,是一名39歲無業澳門人,自從三月接種過疫苗後飛往在各國之間。

個案在三月底到尼泊爾,在5月16日在尼泊爾做過PCR核酸檢測呈陰性,隔天從尼泊爾飛往土耳其,5月18日轉飛往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隨後當天轉飛往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接著5月19日再轉乘長榮航空BR801號航班到澳門。

回到澳門當地被安排到醫院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而血清IgM抗體及IgG抗體陽性,安排到酒店隔離,5月24日常規核酸檢測結果呈弱陽性,但個案都沒有出現症狀,直到5月26日澳門衞生局表示驗出印度變異毒株B.1.617。

由於印度變異株B.1.617 在印度廣泛地區造成疫情大爆發,也越來越多國家也發現該病毒株,世界衞生組織更將該病毒株歸類為「全球關注變體」、「令人擔憂的變異株」。初步研究結果表明,這種變異毒株傳染力更強,但尚未發現會影響疫苗效力。

因為澳門目前疫苗接種率也偏低,一旦印度變異病毒株擴散開來,後果會很嚴重,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疫苗可有效預防新冠病毒肺炎,雖然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可大大降低發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國內呼吸器只剩10%調用!台灣醫療還可以撐多久?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