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400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

國內本土疫情仍然持續延燒,除了原有每日新增的本土確診個案外,一口氣還多了400例的「校正回歸」個案,搞的民眾很混亂,但專家坦言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且認為以長期來看,今明時間點就是在高峰期,預計在5/28確診個案可以有平穩下滑的趨勢。

經過「校正回歸」才能釐清多少病人

對於鬧得沸沸揚揚「校正回歸」一事,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說:「比較好的名字是說回溯確診的病例,在疫情爆發一定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很正常的事情,當採檢能量不足就會有,經過之後才會真正知道有多少病人。」

因爲當能量不足,堆積確診個案越來越多,其實國際上也有這樣現象,何美鄉分析:「所以一開始確診個案數可能都會不準確,會延誤診斷兩三天。」但接下來不能再有這樣沒即時抓到的個案,這個緩衝期要快過去。

若民眾遵守防疫規定預計5/28會平穩下降

因為這些確診個案都是先前感染的個案,接下這段時間新確診的個案才是關鍵,何美鄉分析:「若民眾在5/15之後第三級防疫都很遵守,都沒有大幅度傳播下病毒下,確診病例數應該從現在開始會平穩、慢慢下降,大約在5/28會有平穩下降的趨勢。」

根據新冠病毒潛伏期為2-14天,通常中位數大約是五天,若為先前感染的個案一半的人都已經發病了,何美鄉說:「假定515號雙北實施第三級防疫措施後,病毒就開始就不會傳播,因為會造成病毒超級傳播的環境都沒了。」

這波疫情度過也「回不去」了!

其中有兩個重要的條件,第一個就是診斷速度反應即時疫情,第二個5/15大幅減低傳播能力,在兩大條件下有望看到國內疫情趨緩,何美鄉說:「以長期數字來間,今天應該是高峰,看到的數字不一定是最高,但時間點差不多落在這。」

即使台灣真的平安渡過這波,為來還是有幾例零星個案,何美鄉提醒:「大家不要以為5/28過後就可以回去,就要等到打完疫苗才可以回去正常生活,但比起其他國家我們經歷的時間還算很短,其實很多國家都是在家中躲了快一年,我們才躲一個星期。」對於相關防疫的好習慣只能更加內化在自身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校正回歸」到底是中央還是地方的問題?從通報流程上看懂關鍵點

想要終結國內三級警戒!陳建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壓制流行曲線

朝陽夜唱團/為什麼KTV成了病毒溫床?台中市急尋1.4萬人做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