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連續 14 天本土破百例!本土個案爆發時間軸整理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不但已經連續 14 天突破百例,而且每天 3、4 百例新增個案已經變成常態。其實早在 5 月 15 日開始突破百例之前,這起社區大爆發疫情就已經有一些端倪。

台灣案例:

  • 確診累計 7,315 人、死亡累計 78 人
  • 這波疫情(5/15 起算)確診累計 5,994 例本土、死亡累計 71 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將近 16% 找不到原因,如果從發病日來看,可能早在 4 月中,病毒就已經潛伏在社區之中。

而疫情突然擴大,感染源到底從哪裡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根據病毒基因定序的結果,華航諾富特飯店、新北前五股獅子會長(案 1203)、宜蘭羅東遊藝場、萬華茶藝館案都發現是同一個英國變異病毒株,可以確定這 4 起群聚個案都是同一個來源。

而到底這次的疫情是不是從機師感染而來?Heho 整理這段時間的時間表,試圖釐清事件彼此的關聯性。

1 月 1 日:國際航空機組員正式啟動 7+7 檢疫期

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的機組員,返國後必須完成 7 天居家檢疫且安排採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且第 8 天至第 14 天還應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包括禁止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不易維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之場所、外出必須佩戴口罩、機組員也要詳實記錄行程及接觸人士等。

4 月 15 日:國際航空機組員正式啟動 3+11 檢疫期

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的機組員,其返國後檢疫防疫措施如下:

  1. 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長程航班): 3 天居家檢疫(結束當日核酸檢驗陰性)+11 天自主健康管理。
  2. 當班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短程航班):14 天自主健康管理。

國籍航空機組員完整接種 2 劑疫苗兩週後,其返國後檢疫防疫措施,將再調整如下:

  1. 長程航班:7 天自主健康管理,結束當日檢驗通過即解除。
  2. 短程航班:免自主健康管理,應落實防疫新生活。

4 月 23 日:澳洲機師驗出陽性,爆發華航機師群聚。

4 月 30 日:華航防疫旅館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

華航機師跟諾富特群聚案件延燒超過 2 週,最後連同機師、諾富特飯店以及相關的接觸人員,整起事件有 28 人染疫。

5 月 11 日:本土+7,爆發宜蘭銀河遊藝場群聚。

出現不明感染源的群聚,全台升至第二級警戒。

5 月 12 日:本土+16,爆發萬華茶藝館群聚。

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如果真的有隱藏病例,以每人平均傳染給 3 人的速度,短短 1 個月感染至少就會破千人,而且一定有部分重症個案會被確診。

5 月 13 日:本土+13,爆發萬華地區群聚。

北市聯醫和平醫院出現住院病人感染,匡列眾多醫護,萬華醫療體系緊繃。

5 月 14 日:本土+29,疫情擴散中。

5 月 15 日:本土+185,疫情擴散,台灣本土案例開始破百。

如同一語成讖,台灣本土案例從 15 日開始破百,而在接下來的短短一週就超過 2 千人以上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用圍堵、匡列接觸者的方式已經沒有用,必須全台灣都動員起來;而雙北也宣布升到三級警戒,開始半封城的日子。

5 月 16 日:本土+207,本土破百第二天。

確診人數創新高,台灣本土案例破百第二天,指揮中心授權各縣市政府公布足跡。

為了避免醫療體系崩潰,指揮中心宣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包含取消非必要醫療、住院前強制採檢、醫療院所員工健康監測、暫停國際醫療等。

5 月 17 日:本土+333,本土破百第三天,暫停外籍人士入境。

苗栗失守,確診人數創新高,指揮中心也宣布從 19 日開始,暫停未持有台灣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旅客來臺轉機。

另外,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增列「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及「經疫調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 14 天自主健康管理提示,插入健保卡就能得知。

5 月 18 日:本土+240,本土破百第四天,出現死亡案例。

雲林、高雄失守,增 2 死,也是台灣在沉寂數個月之後出現的死亡案例。

5 月 19 日:本土+267,本土破百第五天,全國升三級。

台南失守,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全國升第三級警戒。

5 月 20 日:本土+286,本土破百第六天。

增 1 死。

5 月 21 日:本土+312,本土破百第七天。

屏東、南投失守。

5 月 22 日:本土 321+400,本土破百第八天,出現校正回歸。

後山花蓮失守,增 2 死。

5 月 23 日:本土 287+170,本土破百第九天。

又增 6 死,死亡人數開始快速增加。

5 月 24 日:本土 334+256,本土破百第十天,重症率上升。

確診人數又再創創新高,同時又增 6 死,重症率大幅上升。

5 月 25 日:本土 281+261,本土破百第十一天,死亡增加。

死亡 11 人創新高,重症患者變多。

5 月 26 日:本土 302+331,本土破百第十二天,離島失守。

離島失守,連江縣出現個案,又增 11 死。

5 月 27 日:本土 401+266,本土破百第十三天。

確診人數創新高,死亡 13 人創新高。

5 月 28 日:本土 297+258,本土破百第十四天,有年輕人死亡。

死亡 19 人創新高,死亡年齡已經下降到 40 多歲,不再是老年人專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實施四級警戒兵推!柯文哲:兵棋推演分三層面、做最壞打算

終結疫情!陳時中預估:10月底前全台有6成民眾施打完第一劑疫苗

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