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首例!國內30歲男性施打AZ疫苗產生「血栓」 症狀超過24小時就要警覺

我國出現首例因為接種AZ疫苗,引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案例(TTS),該名個案是一名30多歲的男子,在接種一週以後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經專家研判為本國首例TTS個案,因為個案發現得早,及時治療好已經好轉在病房中康復中。

其實AZ疫苗開始接種之後,陸續都有些不良反應的出現,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李秉穎召集人證實國內第一例符合國際血小板低下的個案,李秉穎表示:「案為30多歲男性,於5月12日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曾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於三日後逐漸緩解。」

李秉穎說:「5月19日起出現微燒、持續頭痛、腹痛等症狀,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血小板低下,D-dimer異常升高等,同步影像學檢視頭部、腹部雖未發現血栓病兆,經臨床研判依『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臨床指引及時診治,個案目前血小板值恢復中,症狀已改善並轉至普通病房持續觀察中。」

指揮中心呼籲,接種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任一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醫師及早釐清病因,並給予適當臨床處置。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英國相隔14個月首次死亡人數「加零」!衛生大臣:疫苗是有效的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

疫情即時/Rt 值是什麼?1.02 代表什麼意思?莊人祥、李秉穎一次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