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社區傳播風險持續上升!指揮中心要求各縣市強化這2項措施

國內疫情從五月中爆發至今,雖然採取三級管制措施下,雖然確診人數沒有爆發式成長,但整體疫情沒有趨緩,指揮中心今早與22縣市政府召開記者會,針對國內疫情有初步進行說明。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針對國內疫情狀況進行評估,讓地方政府充分了解目前狀況,疫情仍處高原期,新增病例數沒有下降,各地方政府應該要持續加強管制措施。」

特別是雙北以外的地區病例數以及不明感染源的個案都有增加,陳宗彥說:「代表社區傳播風險持續上升,應該要加速疫調、加強接觸者管理。」

加上這波本土疫情患者年齡較高,重症、死亡個案為60歲以上,指揮中心要求地方得加強醫療收治的分流的流程,確保醫療量能才能保障重症患者的治療。陳宗彥也特別提到,在上週已經跟幾個相對醫療量能比較不足的縣市聯繫,其中苗栗縣就有特別被點名,加上這次爆發京元電子群聚,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親自致電給苗栗縣衛生局。

另外,指揮中心也希望各地區檢驗量能的提升,檢驗樣本做好同縣市、同區的分流,提升PCR檢驗的能量,消化幾間檢驗所的壓力。而負責採檢站的人力,指揮中心請縣市主管機關請盡量以基層醫事人力為主,避免運用醫療院所的人力。

只是接連在新北、苗栗都有爆發企業群聚,且都有移工群聚的情況,陳宗彥強調:「一旦企業出現群聚的案件,各地方政府有類似案件確實完成篩檢作業,員工必須遵守相關規範,即使是陰性也要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群聚事件發生。」

以及移工的住宿環境都是群聚型,相關企業如果有比較大量移工住宿要特別留意,針對這次苗栗爆發的群聚事件,指揮中心也會協助處理企業群聚的問題,控制這次的疫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

疫情即時/Rt 值是什麼?1.02 代表什麼意思?莊人祥、李秉穎一次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