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日本124萬劑疫苗下午抵台!如何分配施打?指揮中心回應了

全球都非常關注台灣疫情走向,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今天早上正式宣佈要提供台灣124萬劑的新冠疫苗,此消息讓不少民眾相當感動!只是外界好奇指揮中心將如何分配這批疫苗?像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公開表示要讓台南的日本僑民優先施打疫苗,指揮中心回應會針對現階段台灣疫情來做分配。

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茂木敏充宣布該批124萬劑疫苗會在今天運送抵台,是由日航JL809將從成田機場啟航,預計下午運抵台灣。茂木敏充說:「希望此次疫苗可以對防止台灣疫情擴大做出貢獻。」駐日大使謝長廷稍早也臉書上PO出照片,證實疫苗已經上飛機,運往台灣的路上。

近期不僅日本包含美國也有疫苗要運來台灣,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不管是日本、美國政府都有報導要提供新冠疫苗,這部分在這段時間指揮中心都不放棄任何機會,一直都在努力尋求各種可能,疫苗還是要到才會正式做說明。」

但這批日本提供的疫苗下午就要抵台,外界最關心什麼時候開始施打,以及如何運用這批疫苗?像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將旅居台南的日本僑民,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名單。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是向中央喊話,務必以等同雙北桃園的標準,再撥更多疫苗到基隆。

對於各地方政府有不同的聲音,陳宗彥回應:「針對日本這批疫苗,黃市長有打電話表達,指揮中心會一併考量,看國內疫情、國家之間友好的關係,一併來做思考。每批疫苗都會針對現階段台灣疫情的狀況去考量如何做分配、施打,讓我們防疫的網絡建構的更好,並考量雙北疫情的狀況,甚至各區、在哪幾個族群、場所都會做思考跟考量。」

至於國內民間團體、企業想要捐贈疫苗的進度,陳宗彥說:「郭台銘先生的申請計畫書還沒有提出原廠供貨的確認的文件,原廠之間如果有確定有提供供貨、數量、來自於哪個工廠,目前缺的就是這件事情,當然我們也會來協助,至於其他的團體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訊息。」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疫苗配發計畫!

指揮官陳時在下午記者會中,再度更新對於這批124萬劑的疫苗使用規劃,目前這批疫苗效期會到10月14日,陳時中說:「但疫苗不會用那麼久,這算是最近最大的一批,可以對整體防疫很有幫助。這次疫苗他們本來是要提供比較大的量給COVAX,如果到COVAX上面 相關程序就會拖比較久能夠直接提供台灣,我們真的很感謝!」

疫苗初步的方向,除了第 一、二、三類要把他打全,陳時中:「對於長照機構裡面住民會施打,75歲以上的民眾,接下來開放的時間會盡量速度快,看施打的速度在即時往下開放,會牽涉到慢性病,必須維生的產業、國防、重要的會請經濟部、國防部提出相關計畫,也會根據地區高風險增加配發的比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越南新變異病毒」混合印度與英國株傳染力更強?病毒專家這樣解讀

疫情即時/Rt 值是什麼?1.02 代表什麼意思?莊人祥、李秉穎一次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