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日本124萬劑疫苗接種順序出爐!75歲長者、洗腎、產業國防、指考員都納入

近期美國、日本紛紛送來新冠疫苗,讓外界好奇接下來新冠疫苗會怎麼來做施打?指揮中心今天坦言下週就要開始配發7萬Moderna疫苗,另外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除了第一、二、三類的族群外,也將提供機構的長者、75歲以上長者、洗腎、指考員來進行施打。」

陳時中表示:「預計疫苗下個星期會開始配發,7萬劑 Moderna 提供給第一類族群,因為第一線還是有三成還沒施打,人數大概7萬多,還是醫療機構在裡面施打,希望先把這個族群打完。」

至於日本給予124萬劑疫苗已經有先設定「目標族群」,陳時中指出:「當然是一二三類相關直接會接觸到病毒,除了第一線的人員外,也要提供機構的長者接種,因為他們有比較相對重症可能性高且有群聚的風險。另外,75歲以上長者、洗腎的病人重症的風險也高,有可能相關群聚的發生。」

另外,考量到其他的族群,陳時中也提到:「包含關鍵設施國防、產業必要人員也會納入優先施打,因為社會還是維持基本運作,相關的人員會提供一部分提供社會的傷害,才能讓社會維持運作,若上述打完剩下的就給已經打完第一劑需要完成二劑的族群。」

陳時中說:「還有大學指考工作人員,共有三千多人,因為他們非常重要的升學管道要分批來發送。相關疫苗準備在 6/11相關檢驗都會完成,若檢驗都合格都進行相關配發作業,希望在6/15來開打,後面要看目標族群施打的效率比較高的話,就會配送的比較多。」

陳時中說:「也會考量高風險、中高風險發生疫區比較嚴重會增加配送的比例,對於離島會配送比較高的比例,因為離島這段時間可能有些交通上的問題,沒有多做準備也會有威脅,加上離島醫療量能沒那麼強,離島根本島的姿繚資源互動支援的可能性低,會列入考慮。」

只是外界好奇這些新開放的對象也有有先順序的問題嗎?陳時中回應:「這些是目標接種群,沒有所謂的先後,估下來一百多萬劑,按照這樣的速度,是一個目標施打群,打得效率越高,第二批就會發得越多,熱區、高風險區域比例上會再增加。」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可能有半數新冠感染者未確診!大規模的「廣篩」會是解方嗎?

疫情情陷入膠著禍首是「家戶感染」?感染科醫師教在家該怎麼保護自己

輕症康復者最常見後遺症是「疲勞」!研究:染疫後影響心理和大腦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