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自費疫苗什麼時候開打?公費對象包含哪些人?疫苗施打 QA 一次懂

台灣在日前拿到 211 萬劑疫苗,包含日本捐贈的 124 萬劑 AZ 疫苗,還有我們自行採購的 11.7 萬劑 AZ 疫苗,由國際疫苗分配平台 COVAX 提供的 60.9 萬劑 AZ 疫苗,以及 15 劑莫德納疫苗。而這些疫苗之前已經施打一部分,有 68 萬人完成接種,接下來的疫苗怎麼分配,就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議題。

自費疫苗什麼時候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不考慮開放自費施打,會將所有人納入公費體系,先將最緊急的醫護人員、長照者等高風險群打完,其他的暫時不開放,希望可以一起等到 7 月時國產疫苗量產時,全民不分順序共同施打。

打過第一劑自費疫苗,什麼時候可以打第二劑?

由於之前疫情還不嚴重的時候,有開放自費疫苗施打,不少人打了第一劑 AZ 疫苗,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的施打.無論是要出國讀書、或是工作都受限,或是根本去不了。現在有新的一批疫苗進來,就希望可以儘早完成兩劑接種、達成最完整保護力。

陳時中表示,原本 AZ 第一劑跟第二劑的施打間隔時間是 8~12 週,現在會延長到 10~12 週,在這個時間範圍之內,希望都可以讓打過第一劑的人施打;目前也有保留一部分疫苗,但之後會再公布相關細節。

公費對象包含哪些人?

而目前還沒有宣布新一版的公費疫苗施打對象,陳時中表示,未來施打的順序,6 月 8 日會開會做一個定案,但希望可以讓所有人,不分哪個族群,都快點打到疫苗,不會卡在「優先施打群」,還要等待很久才能打。「即時施打,防疫才有幫助。」

一到三類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同住家人」,還可以優先施打嗎?

另外,之前有開放舊版一到三類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同住家人」也可以施打,希望做好家戶防疫,但現在疫苗數量不夠,陳時中也宣布暫停同住家人的施打。

「產業必要人員」是哪些人要施打?

而因應苗栗、新竹的電子廠爆發群聚確診,陳時中也宣布「產業必要人員」列入施打疫苗的對象。

「這些人,會由國防部、經濟部來訂定,誰是產業必要人員,人數不會很多,主要是基層人員,有接觸的風險,主管級的不會打到。」陳時中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不明感染源為什麼這麼難追?生資教授:台灣缺少一個全面性的「在地病原資料庫」

防疫神話不再!面對「沈默缺氧」台灣如何破解新冠難關?

整理包/紓困 4.0 過關!你是符合資格的 730 萬人嗎?有登記資料、符合資格者 6/4 直接入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