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怎麼看待國內確診數下降?專家:「無症狀者」是下一步疫情關鍵

台灣疫情延燒快要一個月,這一兩天看到確診數降至兩百,民眾也樂見似乎有漸漸趨緩,但就第一線醫師觀察,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數應該不只如此,接下來應該要把「無症狀者」找出來, 因為這些無症狀者傳播力,其實不小於一般的患者,要盡快找出無症狀感染者,以免在社區中繼續傳播病毒。

「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感染!

由於過往快篩時,「有沒有症狀」還是會被常問的問題,但在「社區感染」嚴重的時候,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被感染。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吳昌騰醫師分享一起案例,一名年輕的患者單純因為車禍受傷就診,沒有任何呼吸道、腸胃道症狀。

警覺的醫護問了患者相關接觸史,發現他有曾到雙北地區,所以趕緊安排他在醫院急診外看診,並且做了快篩跟核酸檢測,結果該名患者確診!Ct值只有18.77,雖然他自覺沒有症狀,但胸部X光片左上、左下都出現浸潤。

無症狀患者傳病毒的能力也很強!

類似像這樣的個案都可能在你我身邊發生,吳昌騰強調:「確診新冠病毒的患者至少三分之一到一半是無症狀的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能力跟住院患者的傳播能力,其實是不相上下。現在雖然已經把有症狀的病人隔離起來,但是還是有些無症狀的人還沒隔離起來,基本上還是會把病毒傳出去。」

吳昌騰坦言:「以目前第一線觀察可能還是跟篩檢量不夠,確診數目前不夠準。」雖然這幾天看似確診數有趨緩,但真的還不是說已經非常明朗、樂觀。因為這次疫情中的Alpha變種病毒(英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

「主動出擊」廣篩找出可能帶病毒者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注意到現在幾個地區雙北、桃園、基隆感覺開始,專家呼籲『主動出擊』要去做廣篩,這些都是好現象。」

對於整體疫情走向的判斷,邱政洵認為:「現在看還太早,如果可能連續一個星期都這個數字,可能200上下、或是還有再緩慢下降,應該就是往好的方向走。但疫苗還是要趕快打,也絕對不能放鬆。」

國內疫情趨勢圖/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接下來的關鍵點除了找到「無症狀」感染者外,邱政洵說:「移工群聚要趕快控制,重點就是不能讓他出現破口進入社區!」因為像去年新加坡移工發生群聚感染,總共30萬的移工有將近15萬都感染過,所以現階段重要的是不要讓病毒持續侵入社區。

抗疫真的是條艱辛、又漫長的路,但如果每一個民中都能遵守相關規範,勢必就能幫助控制疫情,吳昌騰說:「一般民眾如果常待在家,少去市場、賣場、超市,不要去密閉空間、人潮近距離接觸的話,其實染疫的機會就低很多了。」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疫情地圖」來看懂台灣疫情現況!致死率、疫苗接種、確診分佈一次明瞭

新冠快篩怎麼做?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宅在家狂用3C打電動也可能打出皮膚病!11種常見皮膚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