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端午過後75歲以上長者別忘打新冠疫苗!預約方式主要有這3種

端午連假過後,首批由日本贈送的 124 萬劑 AZ 疫苗將開打,這次會有第 1-6 類的施打對象一次來開打,但許多民眾認為65歲-75歲這段族群沒有被納入,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我們不會施打到百分之百才往下開,是有一定時間就往下開。」

這批 AZ 疫苗今天封緘完畢,明天就類別撥發到各縣市,預計第 1-6 類總人數就有 267 萬人,遠遠多於疫苗的量,陳時中表示:「事實上人數比現有疫苗數量多,但還是請大家依照類別來施打,前三類施打率已經大概 7 成左右。依照以往經驗年長者打流感疫苗都是 50 多 % 左右,不會有 100 萬人就要施打到百分之百才往下開,我們是一定時間就往下開,依據施打狀況繼續往下開,除非是特別需要保留的。」

只是對於疫苗要怎麼預約?怕許多長輩不熟悉操作的方式,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75 歲以上各縣市有不同做法,目前主要做法還是類似先前流感疫苗接種方式,可能是設立社區接種站或醫院診所,要看當地衛生局怎麼發通知、依序接種,也有的可能是靠不同社區揪團,這看各縣市地方政府措施。」

但根據過往疫苗接種預約的方式:

  1. 至各醫院網站掛號 COVID-19 疫苗門診,或是打進醫院內查詢,若是不符合資格者掛號,電腦將不受理掛號。
  2. 疫苗接種預約平台(6 月中旬建置完成目前還沒完成):規劃以健保快易通 App、超商、藥局皆可進行預約,從舊有口罩實名制的方式延伸出來。
  3. 向各地方衛生單位聯絡。

但目前指揮中心還沒更新最新打疫苗合約院所名單,陳時中回應:「這一兩天還有單位再增加,之前舊有的單位都沒變,之後會再來公佈。」

另外,端高疫苗昨天解盲成功,陳時中也發表看法,他說:「 3000 多人實驗安全數據可信,安全性應該沒問題,第二個就是抗體的陽轉率 99.8,也是好的跡象代表有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第三個穩定性製程也沒問題。中和抗體也是不錯,但是否代表有確效,這個要由專家判斷,要跟 AZ 打過第二劑的抗體比較,國內目前有的疫苗,所以先前就有這個計畫,6 月中下旬會有結果,會給審查委員會比對了解。」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

COVID-19/解析國內死亡個案現況!死前統計三大症狀:發燒、咳嗽、呼吸困難

COVID-19/打了新冠疫苗還是有可能確診!怎麼避免「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