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公布廣篩策略!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臺PCR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三天下降,雖然看起來是好現象,但指揮中心為了盡快找出潛在感染源,大幅利用「廣篩」找出潛藏的個案,包含社區及企業快篩,指揮中心也宣布,將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臺PCR檢驗儀器,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陽性民眾,將可就近至社區第一線進行快速PCR檢驗。

在廣設社區篩檢站方面,截至6月13日止,全國各地已開設249社區篩檢站,為加速社區第一線檢驗量能篩檢,今日宣布將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臺PCR檢驗儀器,未來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民眾,若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可就近至有快速PCR檢驗的社區篩檢站進行檢驗,並依照PCR檢驗結果及有無症狀進行後續措施,形成全國社區防疫網。

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廣篩』是我們這次防疫重要策略,有居家採檢大概一兩周就會有相關醫材進來,有社區跟企業快篩,處理方式都是快篩後,陽性送社區採檢站進行PCR快速檢驗。」

 

如果陰性就是自我健康監測,若PCR陽性確認就是視症狀送往醫院、加強版防疫旅館、檢疫所,避免讓他們在家裡居家隔離,陳時中說:「這個親密接觸者染疫可能也降低。」

因為快篩量的增加PCR 量能也跟著增加,陳時中提到:「最主要是速度加快,所以快篩陽性後,以往都要至少半天到一天,但現在現場就可以快速做PCR,機器本身20分鐘,雖然還有前後行政作業,但還是縮短很多,所以可以讓安置速度更快,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外界好奇先前怎麼沒有這麼做?陳時中回應:「是因為我們平行試驗,前幾天榮總快速篩檢效果很好,所以我們把儀器拿到快篩站來進行。」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

打新冠疫苗前慢性藥物、抗凝血藥要停藥嗎?藥師、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印度變異株影響英國延後4週解封!致死率雖低近3成死者已接種兩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