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

新冠疫情嚴重,使得大部分人都遵守防疫規則,連帶流感的傳播也減少,甚至有某幾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西雅圖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生物資訊學家 Trevor Bedford 認為,目前常見的一種 A 型流感病毒 H3N2 的一個分支,還有 B 型流感的 B/Yamagata 譜系已經監測不到,「消失的可能性很大。」

流感病毒小知識

A 型流感病毒會根據其表面的 2 種蛋白質,即血凝素(H)和神經氨酸酶(N)來做分類,變成不同的「亞型」,像是在台灣很常流行 H1N1 這株流感病毒,也是全世界最流行的流感病毒之一。

B 型流感病毒沒有分亞型或進化枝,但有 2 個不同譜系,稱為 B/Yamagata(山形株)和 B/Victoria(維多利亞株)。

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病毒學家 Florian Krammer 對 B/Yamagata 譜系也有類似的看法,「僅僅因為沒有人看到它並不意味著它已經完全消失了,對吧?但它的確可能已經消失了。」

不過流感病毒的多樣性減少是一件好事,因為每年都需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半年以上去對流感病毒的監測,再花半年決定要施打哪一種流感疫苗,並且製造、發送到各國;但因為時間拖得很長,很可能會有「預測錯誤」的狀況,只要施打的疫苗種類沒有對應上當年流行的種類,還是會引發流感大流行,導致重症、死亡等問題。

但病毒多樣性減少,代表猜中疫苗的機會更大,而且更不容易突變,那這樣對於之後預防各種疫情也是很有幫助的。

只要繼續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使得病毒無法傳播、減少突變機會,也有可能可以讓病毒從此消失,或許是在「全民施打疫苗後免疫」這一個目標前,可以做到的事情。

參考資料

2 types of flu viruses may have gone extinct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哪個才是「最好」的疫苗?AZ、莫德納、高端該選哪一個?專家分析給你聽

打疫苗前需要準備什麼?1分鐘搞懂注射流程及接種後該注意的事!

COVID-19/高端疫苗解盲告訴我們什麼資訊?中和抗體效價、副作用、免疫橋接一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