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憂印度變異株傳播力更高!國內監測發現 3 例境外移入個案帶有印度株

雖然國內這一波疫情是受到英國變異株的影響,但在外國發現印度變異株傳播力高於英國變異株,不少專家認為很有可能引起下波疫情,需要嚴加防範,指揮中心回應確實在先前境外移入個案中,有發現 3 例個案被驗出印毒變異株,但目前還沒有本土個案。

原本就要解封的英國,卻因為印度變異株(Delta)影響,首相強生將解封措施延後4周,外界也擔心國內會不會有印度變異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先前  4-5 月有偵測到 3 例境外移入個案驗出印度變異株,目前沒有本土案例,目前社區流行都是以英國變異株。」只是外界好奇這些變異株對於疫苗的影響性?

先前英國衛生部 6/11 有公布英國印度變異株疫苗保護比較,莊人祥說:「看起來是說如果以 AZ 疫苗打了 1 劑跟 2 劑 都有保護作用,但針對保護力打一劑英國變異株有 76% 保護力 、印度變異株 71% 保護力 ,打兩劑的話英國變異株有 92% 保護力、 印度變異株有 82% 保護力,但目前整體施打 6 成有讓疫情緩下。」

但最近英國疫情稍微微幅上升,確診個案又上升到7千多,莊人祥提到:「有些學者預測疫情往上到 7 月可能又會再度爆發,所以加快第二劑之間的間隔,看起來是這樣,但我們還會請專家討論,目前台灣還是根據疫苗量跟流行病毒株情形調整。」

加上國內近日疫苗開始大規模施打,仍是有些許不良反應,莊人祥表示:「新增4萬4千劑AZ疫苗施打,有8件、12件嚴重不良事件,另莫德納施打5千8百多劑,新增5件不良、2件嚴重不良事件,但都沒有血栓、血小板低下情況。」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

打新冠疫苗前慢性藥物、抗凝血藥要停藥嗎?藥師、心臟內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印度變異株影響英國延後4週解封!致死率雖低近3成死者已接種兩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