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中兩高齡長者接種AZ疫苗後猝死!衛生局將協助提救濟

全台從昨天開始就替85歲以上的年長者開始接種疫苗,但在台中市卻有兩名長者在打完疫苗返家後後出現意識模糊、呼吸困難最終不幸過世,台中市衛生局回應是否為新冠疫苗造成的猝死還要由專家進行研判,會協助提起《預防接種藥害救濟賠償辦法》若真的與疫苗相關,最高將給付600萬元救濟金。

才剛開始對年長者進行疫苗接種,台中就有兩名年長者接種 AZ 疫苗後猝死,分別是住在台中南屯區90歲阿嬤,在15號上午接種疫苗,到了晚間突然發燒、意識模糊,經家人打119求救時,當消防人員到場阿嬤已無生命徵象。另外一名則是住在台中西區94歲阿公,15日施打AZ疫苗於,結果在16日7點多在家中被家人發現已經猝逝。

由於外界擔心是不是因為新冠疫苗所造成,台中市衛生局在今天初步回應,還是需要經過專家研判,但針對該名90歲的阿嬤,抽血檢驗初步顯示心肌有極度缺氧的狀況,個案同時有進行COVID-19快篩,結果為陰性。

為了釐清死亡原因是否跟疫苗有相關性,衛生局將協助家屬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協助收集相關病歷資料,提送中央審議,如確定因預防接種致死,最高將給付600萬元救濟金。

先前嘉義已有一名藥師在接種AZ疫苗後一週突然猝死,外界擔心是不是因為疫苗所導致,但初步經過解剖發現是疑似心肌梗塞造成。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公衛專家:想要解封還要一段「觀察期」!這兩項是重要的指標

疫情降溫離三級解封還有多久?專家:可能會採取「逐步性解封」

COVID-19/2 種流感病毒可能已經消失!美國科學家:有助於疫情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