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印度變異病毒株 Delta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變種病毒

去年全球飽受英國變異病毒(Alpha)影響,如今情況有所改變,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指出,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因為傳播力增加,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流病毒株。

新冠病毒持續擴大傳播下也仍在變異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英國就是因為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導致感染率急劇上升,而延後解封的時間;德國雖然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但感染印度變異株的人持續上升,專家預估可能在秋天就會成為德國的主要流行的病毒株。

WHO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 )博士在記者會中說:「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傳染力比起英國變異株高出60%,正在迅速向各國擴散,目前已經至少有八十幾個國家發現該病例,持續傳播的同時也仍然在變異。」

擔憂印度變異株會引發下一波全球大流行,像是已經有 14 個非洲國家已發現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但非洲疫苗接種率不到非洲人口的 1%,斯瓦米納坦也提到:「因為高度傳播的變異增加了對新的有效疫苗的需求。」

疫苗對於印度變異株有效嗎?

到底疫苗能不能防範變異病毒株,一直是科學家關注的問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主任 Rochelle Walensky表示:「儘管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高傳染力令人擔憂,但疫苗仍有效,接種疫苗後將受到保護,遠離該病毒的侵害預防重症。」

儘管英國公共衛生局分析發現,施打兩劑輝瑞或牛津AZ疫苗對預防印度變異 Delta 病毒病患住院有效。斯瓦米納坦認為:「需要更多關於不同國家使用的疫苗對後,對已出現的變異毒株的功效數據,現在WHO有一個專門的專家組來追蹤疫苗針對不同變種的有效性。」

印度變異株讓人症狀更像「重感冒」!

與其他病毒相比,有研究發現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可能會引起不同的症狀,症狀的表現更像「重感冒」。WHO 回應:「該病毒可能會出現嚴重症狀,但目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疫情演變一年多,儘管歐美國家在大量接種疫苗下準備開始解封重拾正常生活,但變異病毒帶給人的威脅持續存在,只有更加謹慎應對才能避免疫情傳播再度發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篩檢後流鼻血該怎麼辦?快篩把握3大技巧助提升準確率!

COVID-19/打 AZ 疫苗造成死亡可能主是這兩原因!專家:時間點上不太吻合

COVID-19/疫苗開打2天全台就11長者接種後猝死!專家:判斷疫苗相關性可從這3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