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7月1號起開始擴大接種!接種對象開放到65歲以上長者、12類族群

新進來一批默得納疫苗進來後,是國內目前得到大量的疫苗,指揮中心證實預計在以從7/1起配送相關疫苗,預計會開始開放到至少第八類的人員,以及包含已經打完第一劑Moderna疫苗後要打第二劑的人員。

指揮官陳時中:「那目前根據檢驗封緘的時序,應該可以從7/1起配送相關疫苗,新到貨這批,那時候開始做分配,接種對象,一類醫事、第二類、第三類,這邊基本上都已經開放很久,相對施打比例比較高。」

為了讓疫苗有效利用,疫苗將逐漸往下開放,包含第四類人就是特殊情形需要出國者,第五類住宿型等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顧者,其他機構包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洗腎患者,第六類前一波比較多包含75歲以上及孕婦,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機能運作者,早上有相關機關陸續宣布,第八類65-74歲長者 ,另外已完成第一劑的在建議的第二劑時間接種同廠牌。

另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莫德納(Moderna) 疫苗現階段作業為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人員及孕婦接種,惟顧及孕婦胎兒狀況及多重健康狀況考量,建議孕婦接種前應與醫師就風險效益詳細評估後,擇適合廠牌進行接種。

對於第七類的維持國家安全與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今早行政院已經詳細明定出詳細的接種對象:

只是外界好奇怎麼會優先開放幼兒園、國小安親班、很快也會把老師、補教老師、托育人員都會排在前面,陳時中解釋:「因為他會接觸的對象群都不能施打疫苗,若是老師有保護起來才不會把病毒帶到學生身上。」

至於,計程車司機只限定一個範圍,跨縣市是比較少的情況,陳時中說:「因為北北基桃主要顧慮到幾乎是一個工作圈,下一波疫苗來開放的更多,根據各主管單位的意見把它分配得更恰當。」

陳時中也進一步說明接下來怎麼分配疫苗,主要110萬劑分配原則包含,各縣市第五類尚未接種人數、各縣市Moderna疫苗第一劑已經分配的數(讓他們能打第二劑)、各縣市65-74長者30%人口,陳時中強調:「配合緘檢驗的時間,各縣市開始可以擬定施打的計畫。」

Q:現在1-7類的民眾是否能選疫苗廠牌?

A:指揮中心指出看當時有開放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民眾也可以選去有可選擇醫院進行接種。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 10 大對象!孕婦、65歲下波開打

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