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蔬果沾染到病毒吃下去會感染嗎?買菜4大撇步來自保

台北農產公司出現群聚感染,累積至今從員工、承銷人、攤商共有45人確診,但因為北農是負責大台北地區蔬果重要的樞紐,除了擔心影響蔬果供給外,民眾擔心蔬果會不會成為病毒的傳播媒介?感染科專家分析,新冠病毒能透過飛沫、傳播到蔬果上,雖然能存活一段時間,只要民眾買回家時有用酒精消毒、並且煮熟,就不太需要擔心。

飛沫可能把病毒傳到蔬果上!存活時間不超過48小時

傳統市場一直以來都是確診個案的熱點,只是先前都是各地的市場,如今大盤的北農也出現群聚,民眾擔憂購買的蔬果會不會影響?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先前分析:「基本上,新冠病毒若能透過飛沫、直接傳播到食物上,理論上能存活一定時間,但最長不會超過48小時,」

由於過往在其他國家都有發現食物的包裝外驗出病毒,但專家認定那些應該是死掉的病毒基因片段,也就是病毒屍體,通常不具有傳染能力。

外包裝噴酒精來防堵病毒

現階段應該比較要防範的是民眾接觸到確診員工的飛沫,接著再碰觸到眼、口、鼻,則仍有感染風險。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說:「 如果是包裝好的話,這些包裝的塑膠袋、塑膠盒都要噴酒精,因為大陸、其他國家都有鮭魚、食物包裝表面都有驗出COVID-19病毒,可能經由飛沫污染這些蔬果。」

目前並沒有證據提到,新冠病毒能夠經由消化道傳播,李文生提醒:「但如果是接觸到飛沫病毒,可能從嘴巴唾液腺、舌頭味蕾、鼻腔、食道、氣管這些細胞接受器,病毒從這些地方入侵。」

不可否認果菜市場受到污染大家是很重要的訊息,代表社區中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感染,李文生說:「因為北農屬於大盤,一路還有中盤、小盤影響的範圍非常大,建議還是要追查這些蔬果會運到哪裡去,要做管控跟追蹤。」

一般民眾該怎麼防範?買蔬果該怎麼自保?

蔬果是民生必需品,到底怎麼樣避免病毒沾染到蔬果上造成污染?李文生從開始採購起就要留意,提供以下要點。

  • 採買時注意手部清潔,買完東西回家以後一定也要洗手
  • 蔬果不管有無包裝都要噴灑酒精,等個3-5分鐘晾乾再打開
  • 食物煮熟再吃,因為新冠病毒在60-80度就會死掉
  • 盡量網購避免到市場群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到:「新冠病毒是可以用酒精去殺死的,像腸病毒、諾羅病毒用酒精是沒有用的,民眾善用酒精來保護自己,加上現在酒精取得也方便,出門就帶瓶小瓶的酒精隨時噴手。」

另外,除了採買蔬果要注意外,譚敦慈也分享在家中吃飯防疫的撇步,盡量家人也不要共餐,東西煮好放在餐盤,省去夾來夾去的動作,且不要面對面坐減少飛沫。

譚敦慈提醒,最重要的就是全民皆要做好防疫措施,還是不要揉眼睛、揉鼻子、不在外面上廁所、在外面不吃東西這些還是自我保護的最佳原則。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出現感冒症狀會是得新冠肺炎?專家解析什麼時候需要做「快篩」 

頭痛會是新冠肺炎的症狀嗎?醫師教慢性頭痛患者該怎麼區別

COVID-19/新冠變異病毒與疫苗成「競速」關係!賴明詔:病毒不會因為疫苗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