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12類對象有造冊才能打新冠疫苗!民眾打前能不能選廠牌?

隨著七月疫苗擴大接種後,能公費的對象越來越多,目前國內有兩種品牌包含牛津 AZ 疫苗、莫德納 Moderna 疫苗,不少民眾好奇能不能挑選廠牌,是需要事先預約還是現場選擇?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如果是現場選擇,那就是現場有哪種疫苗就打哪種,若採用預約方式,地方政府可先行造冊再到指定地點接種,這是地方政府為施打疫苗分流的努力。」

針對275萬劑的莫德納 Moderna 疫苗,是現階段最大批的疫苗,預計在7/1就可以配送開打,這次包含的對象是第1-8類的族群,只是其中第7類的族群「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及高風險接種人員」惹來不少民眾討論,定義不夠明確,陳時中回應:「接種對象皆須經由各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並造冊,若還有未盡事宜,相關人員有打疫苗需求可向主管機關提出,大家會詳細討論,在這一波或下一波加開接種對象。」

特別是昨天公布名單中已經有托育人員,怎麼不見國小老師?陳時中說:「無論是高中職以下老師或是補教老師及工作人員,因為目前還在停課,一定會在下一波開放,將請教育部造冊。」

有些部分縣市也有額外開放給其他高風險族群像是遊民進行施打,陳時中認為:「有些縣市、尤其雙北,提出遊民有接種需要,所以裁示地方政府可因應疫情控制需要,例如雙北因遊民確診,可在合理疫苗數量範圍自行調控,採專案方式造冊、接種。」

此外,對於美國商會呼籲,台灣應籌措10億元疫苗基金,擬定全民終身施打疫苗計畫,增強台灣施打疫苗政策的靈活度,陳時中說:「國內都有相關的疫苗基金,只是金額還需要擴充,不過就是有疫情時才有必要,或被廣為重視,但沒有疫情時,疫苗基金就會越來越困難。」

文、王芊淩、江宏倫/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對象!孕婦、65歲下波7月開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