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護理師打兩劑 AZ 疫苗仍確診!專家:很正常!疫苗重點用途是防重症

新冠疫苗持續擴大接種,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約有7%,主要的第一類醫護已經達8成,但桃園今天公布一名護理師已經打了兩劑AZ疫苗後仍然確診,引發民眾高度關注,感染科醫師分析:「其實是很正常的,在某些機率下就可能會發生,疫苗真正的用途是防止感染以後重症死亡。」

打過疫苗確診護理師無症狀、病毒量低

今天桃園縣記者會中,衛生局長指出一名已經打過疫苗的護理師確診,在做出院準備服務時接觸到案14010,因此被傳染確診。只是該個案已經施打兩劑AZ疫苗,應該有保護力怎麼仍確診?

衛生局回應:「並不是說疫苗沒有效,她整個病毒量都很低Ct值35,且她並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專家:疫苗真正用途防重症、死亡

但對於民眾仍有疑慮,過往打了疫苗確診都是打了一劑,怎麼兩劑仍然有這樣的情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解釋:「所有的疫苗沒有一個疫苗是100%,即使是BNT也一樣,也有可能會感染,通常也至少打完要在兩個星期才會有保護力。」

因為已經打了兩劑應該具有一定的保護力,民眾該怎麼解讀這樣的情況?王任賢強調:「疫苗本身不是要保護你不得感染,疫苗真正的用途是防止你感染以後死掉,得了感染是沒有關係,通常症狀也會比較輕微,主要是觀察他的死亡,民眾對於這樣的現象不需要太意外。」

類似的情況在國外也都曾經發生過,王任賢說:「大家會覺得好像很嚴重,其實是很正常的,在某些機率下就可能會發生,不需要太過擔心。」民眾一定要繼續接種疫苗。

打完疫苗仍須保持良好公衛習慣

只是通常打過疫苗後再確診還有沒有傳播力?王任賢提到:「以國外的案例來講,有一兩個個案是有傳播能力,但會不會繼續傳下去還是個問題。以前也有類的感染情況,過去解隔離的個案雖然有抗體仍然陰陰陽陽,這就跟打疫苗的人一樣,觀察這群人幾乎不會再傳病毒出去。」

至於有沒有可能靠著「混打」,提高保護力解決這樣的問題?王任賢說:「任何疫苗打上去都沒辦法100%,混打的疫苗也沒辦法100%,不要寄望混打以後造成就不會感染。」重點仍是儘早接種疫苗,且維持一定的公衛習慣才能有最好的保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對象!孕婦、65歲下波7月開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