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預測:未來一般人每兩年補打一次新冠疫苗!高風險族群年年都要打

新冠疫苗所抗體能夠持續多久,至今還沒有明確答案,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一份內部報告預測,未來一般民眾可能需要每2年補打一劑疫苗,如果是高風險族群群例如老年人,則可能需要每年都施打。

如同流感COVID也可能每年都要打疫苗

根據《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這份報告預計周四在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會議上提出討論,主要提到因為受到變異病毒株的影響,在專家看來,世界將很快需要加強接種疫苗以維持高水平的免疫力,雖然目前相關證據仍不清楚。

文件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高風險族群每年都要接種,而一般民眾則每兩年加強一次,而疫苗也會隨著不同的變種病毒持續更新配方。

若未來每年都需要接種疫苗,疫苗如何供給仍是問題,根據文件中分析,明年全球疫苗產量仍約是120億劑,恐怕僅高於今年預測產量110億劑多出10億劑,且明年供應量可能因製造、管理審核和技術過渡問題像今年一樣不斷延遲。明年疫苗生產最壞的情況,受到嚴格審核和產線問題,導致產量僅有60億劑。

疫苗生產能可能遇到瓶頸

現階段全球有許多廠牌的疫苗,未來哪種疫苗才是主流?哪些可能會被淘汰?雖然文件中沒有明指疫苗技術可能被汰除,但路透報導舉出歐盟為例,歐盟大量押寶在輝瑞和莫德納等 mRNA 技術的疫苗。

全球疫苗接種戰略,隨著有關加強劑作用和疫苗保護持續時間的新數據的出現,預測可能會發生變化。但世界衛生組織悲觀的預測,各國疫苗覆蓋差距可能會擴大,因為對先進國家隊新的一批隊疫苗的需求可能會再次將較貧窮的國家推到最後。

窮困國家至今疫苗覆蓋率不到1%

根據 Gavi 的估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接種大約 25 億劑疫苗,主要是在富裕國家,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口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而在許多較貧窮的國家,接種疫苗的比例不到 1%。

但若從樂觀的方向來看,或許有機會製造160億劑疫苗,且全球能夠公平分配,疫苗也對變種病毒展現強大又長久的效力而不需要補打,雖然這是理想狀態,但也應該以為目標努力。

在全球疫情下沒有正式結束前,全球開如何良好運用疫苗,也是科學界醫界持續研究、努力的方向。

參考資料

EXCLUSIVE WHO estimates COVID-19 boosters needed yearly for most vulnerable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我可以打到疫苗嗎?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對象!孕婦、65歲下波7月開打

打完 mRNA 疫苗容易出現「新冠手臂」!接種後皮膚過敏有3方法緩解

COVID-19/梅克爾試驗先打AZ再打莫德納!「混打」可行性高嗎?兩大爭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