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居家快篩判讀也有「時間性」!藥師解釋試劑一個小時陰轉陽關鍵

現在居家快篩越來越普及,當民眾有疑慮時會自行買居家快篩回家使用,只是近期有醫師遇到一名男大生使用居家快篩,原本是陰性,但過了放了一個小時快篩竟轉成陽性,讓男大生緊張地跑到急診掛號。藥師提醒民眾:「這其實不是陰轉陽,而是單純過了判讀的時間,時間100%會影響最後結果判讀。」

因應國內疫情,指揮中心推網社區廣篩,藥局、超商都有販售居家快篩試劑,就有一名男大生買了居家快篩,結果一開始呈現陰性,但試劑放了一個小時後,慢慢出現第二條線卻轉成「陽性」,由於男大生的室友試劑並沒有改變,讓男大生懷疑自己染疫,急著到醫院掛急診。

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科蘇一峰醫師說:「所幸男大生最後經過急診篩檢查為陰性。」但怎麼會快篩試劑從陰性轉成陽性?難道是因為試劑本身偽陽性、偽陰性?

台北市藥師公會溫致群藥師分析:「主要是判讀時間的關係,根據食藥署核准仿單上每款試劑超過某些時間以後,就是不要再看了。像羅氏試劑判讀時間是15-30分鐘,超過半小時以後就不要再用了,如果民眾超過判讀時間再看就失去準確性。」

因為居家快篩判讀的原理接近驗孕棒,溫致群提到:「除了盧西法、萊西樂兩個廠牌是利用PCR機器的原理作成最小化的機構,不會有這個問題,但他的成本比較貴!」

食藥署核准的緊急授權居家快篩試劑/資料來源:食藥署、業者

另外,民眾在使用居家快篩試劑的時候,最常卡關的地方就是到底該怎麼戳?戳到深度到底要多少?刷頭大小如同一般棉花棒,必須放進鼻孔裡2-2.5公分,但溫致群提到:「因為棒子上沒有告訴你兩公分是哪個點,民眾常常會不知道自己戳的夠不夠深。」其實有兩要訣可以把握:

  • 先稍微用尺比對兩公分:可以拿尺稍微看一下兩公分多長,或許可以做個記號,做的時候頂到有阻力的時候就是。
  • 採檢棒在鼻孔中旋轉:轉的時候必須要把蛋白質溶出,把病毒萃取出來。

溫致群說:「通常只要做好兩個點幾乎就沒問題,加上正確的判讀時間。」也建議民眾在使用居家快篩前檢視一下說明書,或是諮詢販售的藥師。

正因為現在藥妝店、四大超商、大賣場都有販售居家快篩,溫致群仍希望民眾盡量還是到藥局購買,如同購買血壓機、血氧機都是在藥局一樣,血壓機屬於第二級的醫材,而居家快篩試劑則屬於更高一階的,第三級的醫材,一般來說是不能在網路上銷售。

使用居家快篩前,民眾也有正確使用的背景知識,才不會使用了以後無法準確判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快篩怎麼做?居家快篩、篩檢採檢 5 大 QA 一次看(不斷更新:全台快篩站整理)

COVID-19/醫師教「居家快篩」怎麼選?一表看懂五款居家快篩差異

COVID-19/打完莫德納疫苗肌肉痠痛、皮膚過敏?出現「新冠手臂」有3方法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