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整理包/《室內篇》哪些場館開放了?電影院、健身房、美食街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隨著國內維持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後,今天指揮中心首度公布「微解封」的相關指引,重啟餐廳內用外許多關閉許久的場所重新開始營業,包含像是電影院、健身房,但為了避免疫情再擴散,各主管機關也明定相關準則,讓民眾以及業者可以遵循。

全台微解封指引!地方主管機關仍有權調整

國內從今年 5 月 15 日創下 180 例確診個案後,陸續雙北全國都改升為三級,直到 6 月 21 日以後確診數才降為兩位數,但確診個案上上下下,6 月 25 日才穩定控制在兩位數之內,宣布指引的這天也是疫情以來的新低點新增 18 名個案,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許多場館的微解封指引。

相關微解封規定,正式從 7 月 13 日零時開始生效,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採取適度鬆綁,再加入細緻管理,不過也會增加業者人員工作量,民眾也會相對不便。但是為了防疫還是重要的。繃緊過久必然會疲乏,要從中取得平衡,請大家多予以配合。」

雖然中央制定準則了,但地方政府仍有調整掌握的權利,隨時也可以再度調成更緊鎖,7 月 13 日後有哪些室內場所重啓了?相關指引重點用文字及圖片整理如下:

展覽館

展覽館包含博物館、美術館等,除落實全面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消毒、實聯制外,建議規劃採預約參觀方式,原則以每時段2小時為單位,場次間須進行清場及消毒,並維持觀眾間至少1.5公尺社交距離計算容留人數,最高容留人數不得超過100人。

電影院

電影院是不少民眾最常消費的地方,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基本上建議採取預售,觀眾時間到再進場,戲院數位化程度不夠的話建議做分流,不要聚集買票。電影院禁止飲食,避免提供觸控式的物品。其他是保持社交安全距離、梅花座,小廳演出。」

表演場館

表演場館未開放觀眾入場,開放表演團隊進行閉門排練、及直播作業,每人1.5公尺距離計算各區域容留;已實施快篩或PCR檢測的表演者,於正式演出時得暫時脫下口罩,於工作期間至少每7天安排1次篩檢。

美食街

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一直都是民眾聚餐、吃飯的首選場所,經濟部認定疫情可控制的狀況下,讓業者生意逐步回到正軌。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強調:「內用一定要採用梅花座加隔板,以套餐為主不提供飲料,人流只能達到1/2。」用餐區可設置消毒設備或洗手專區,方便消費者使用,也鼓勵消費多使用無接觸的數位支付方式,減少接觸感染風險。

餐廳

先前不管是餐廳、小吃店僅提供外帶的服務,但餐飲業若有隔板、採梅花座或可維持用餐時之社交距離,則可提供內用服務。

宗教場所

雖然大型宗教團體活動像是遶境、普渡都還沒開放,但過往不管是教堂、寺廟開始有限度的放寬,凡進入宗教場所建築物裡面,以每人前後左右至少距離1.5公尺,最多為99人。一旦入場民眾超過容留人數上限,宗教場所應引導民眾於場所外等候。

健身房

疫情期間不少人都改為線上上課、或是在家運動,不管是公家健身房、私人健身房將適度開放,教育部強調:「個人運動器具例如瑜珈墊是可帶著走的,這種就不可與他人混用。帶不走的運動器具則必須間隔使用,且每次使用完需要清潔消毒。」

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將開放單一窗口讀者借閱相關服務,但讀者還是不可以入館,僅開放單一窗口提供讀者借閱服務。

社會教育機構

社會教育機構也開放部分區域參觀,單一出入口館舍同時段最高不得超過100人,並且採預約制原則以2小時為一時段,入館採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安全距離。

目前仍關閉的室內場所

八大行業、酒店、KTV、保齡球館、撞球館、遊藝場、釣蝦場、桌遊場所、按摩場所、K書中心、社區大學、樂齡學習中心、會展場館、游泳池。

上述指引是由指引是由中央指揮中心所公布,實際需要看各縣市疫情和地方政府公布為準則,舉例像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均暫時不開放餐廳內用。

雖然有些場館已經開放,但民眾仍不能輕忽以為回到以前的生活,即使有些場館開放民眾仍不放心,不妨參考先前美國德州德克薩斯醫學會就對日常生活中的不同行為、活動,列出不同的感染風險,讓民眾作為參考,在高風險區域時個人防護只能多不能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戶外篇》哪些地方開放了?遊樂園、風景區、夜市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
整理包/50-64 歲成人進行疫苗施打意願登記!預約關鍵四步驟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