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疫情/針對中央微解封,柯文哲「僅開放會影響民生經濟及社會運作的場所!」

中央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做出了微解封的說明,其中最具爭議的餐飲內用是有條件的開放,但陳時中也表示,會尊重地方政府判斷可做彈性調整。對此,柯文哲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宣佈,目前僅開放會影響經濟民生及社會運作的場所,餐飲夜市內用還是擺到最後才開放。

台北市今天新增確診19名,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北市社區感染已經趨緩,還是以家戶感染最為嚴重。柯主要認為,是長期親密相處和共食所造成的,因此還是希望大家在自己家中能夠做到勤洗手及分流飲食的自我管理。

而針對中央微解封的指引,柯文哲宣佈7月13日到7月26日原則上以民生經濟、社會運作優先。現階段餐廳「禁內用、限外帶」。教育局的部分,校園戶外操場不開放;兒童新樂園、動物園、天文館、青發處,維持暫不開放;圖書館部分,讀者不入館,預約取書分流;大型體育館僅開放運動場所部分,更衣室及觀眾台都不開放。至於電影院部分,北市府則規畫有條件開放,要戴口罩、全面禁止飲食、採梅花座及實聯制等。

對於開放餐飲內用,柯文哲還是認為,脫口罩吃飯最為危險,他解釋「因為這是我在2003年以來,我在台大的經驗,我們台大創院一百多年以來,急診處從來沒有暫停營業,只有在SARS那次,當時大家也覺得奇怪,我們都穿戴都很嚴格,都有訓練,怎麼會感染。後來發現,就是中午那個休息時間,吃飯的時候大家拿下口罩感染。」

除此之外,日本今天又宣佈進入緊急事態宣言,而今天所新增的境外確診者也有一名被驗出是變種印度病毒,因此,柯文哲也強調,若現在大家期待解封,就抬頭看看其他國家,百密一疏就會沒完沒了。

另外,台北市今日公布 1 例確診者足跡,副市長黃珊珊指出,案 15246 在 7 月 2 日下午 4 點 52 分到 5 點 20 分,在內湖舊宗路一段的舊宗郵局有活動史;7 月 4 日的晚間 6 點 22 分到 6 點 50 分,曾到位於中山區復興北路的知名服飾店 NET 復興二店。

黃珊珊也提醒民眾,由於該名確診者在這兩處停留的時間,都超過15分鐘以上,雖然這兩個場域都已經進行過清消,而所有相關人員也已經匡列,但主要是希望在上述時間有經過這兩個地方的民眾,一定要特別留意自己身體狀況。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COVID-19/新增32例本土僅分佈在3個縣市!陳時中:整體趨勢仍往下
COVID-19/想到餐廳吃飯?這五個縣市:雙北、桃園、台中、高雄均宣布維持「外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