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想到餐廳吃飯?僅五個縣市:彰化、南投、屏東、花連、台東開放內用

這波「微解封」的調整下,民眾最關心就是能不能到餐廳吃飯了,雖然中央已經有條件放寬餐廳及百貨公司,但各縣市政府擔憂內用仍有一定的風險,多數縣市首長宣布餐廳仍暫時不開放內用,維持外帶的方式,僅有六個縣市:彰化、南投、屏東、花連、台東開放餐廳內用。

由於雖然是同一個微解封指引,但卻出現中央地方不同調的情況,指揮官陳時中說:「地方政府可以因應各地方的疫情,依據民情跟他們的需要來做一個最適切的判斷,這沒有同調不同調的問題。」

畢竟脫口罩進行飲食,從過往的經驗看到就是相對風險較高,因此新北市政府在今天一早便宣布不開放內用,侯友宜指出:「因為跟業者討論過,發現中央的的指引難以落實,怕做不到就乾脆就別開放了。」

而台北市府也在剛剛下午進一步更進,針對微解封的指引,7月13日到7月26日原則上以民生經濟、社會運作優先。現階段餐廳仍不開放內用,持續限制外帶。

台中縣則是政策急轉彎,原本昨天同意餐廳內用,但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微解封之後,台中市暫不開放餐廳內用,因為北部幾個縣市,都宣布禁止餐飲內用,若中部開放,就會造成人潮移動,病毒就會移動。」

另外,桃園市也是維持餐廳外帶、夜市禁止內用,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目前餐廳維持外帶,會研究未來如果開放內用,比較好的時機是什麼時候,也會參考各縣市做法。」

而包含在南台灣的高雄即便多天無新增病例,也持續做社區篩檢來監測。高雄市場陳其邁宣布經專家會議決議餐廳暫仍不考慮開放,要再觀察。考量到雙北有不明社區感染源怕南北移動頻繁,才會做出此決定。

但隨著各縣市不同規範出現後,最後全台僅剩六個縣市開放餐廳內用,包含彰化、南投、屏東、花連、台東,想要到餐廳吃飯的民眾,千萬別白跑一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整理包/《室內篇》哪些場館開放了?電影院、健身房、美食街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