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微解封」真的能放心嗎?專家分析這兩場所風險較大

指揮中心在7月8日宣布延長三級警戒,並且適度開放某些場所,包含像是餐廳內用、電影院、健身房等等,不少民眾覺得開心終於慢慢回歸正常。

但針對這波開放20幾個場所當中,防疫專家也提出兩個較有疑慮的地點,包含健身房以及餐廳。此外,公衛專家也認為,這些屬於密閉空間解封下應該做空氣流通的改善,如果沒有改善通風只做了人數管制是不夠,目前相關配套恐怕還不是很完整。

防疫與經濟很兩難!

中央指引公布後許多民眾看法不一,有些人認為太嚴謹、有些認為太鬆散,但不可否認國內從五月疫情爆發以來終於看到明顯的改善成果。部立彰化醫院副院長黃伊文坦言:「我們國內的疫情現階段是在降級的邊緣,指揮中心考量民生經濟才會作為解封,但防疫跟經濟很難切割的。」

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記者會最後呼籲民眾希望努力抗疫,希望在 7 月 26 日以後能夠降回二級,對此,黃伊文強調:「還是幾個重要步驟,趕快施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自我防護會比任何解不解封還重要。」

微解封下這兩個場域最要注意-餐廳、健身房

至於這一次開放了將近二十幾個場所,最有爭議的恐怕就是「餐廳內用」,因為要脫下口罩進食風險也較大,新北市政府已經率先宣布仍維持外帶的原則,台中縣政府也禁止夜市中內用。

黃伊文分析:「健身房、餐廳還是有疑慮,一起吃飯風險比較大一點,個人認為現階段朋友要限制不要聚餐,家庭本來就是在家裡一起如果在外面吃,等於還好同一個族群,但餐廳需要做到很好的防護。」

另外,健身房也是飽受爭議,「要戴口罩運動確實比較困難,加上共同使用器材仍該怎麼做好消毒也是關鍵。」黃伊文說到。

其餘像是展覽館、觀光場所、大自然環境開放只要不要大量人潮湧入,應該有人流控管優該沒有問題。但微解封消息一出,像是武陵農場昨天就湧入大量訂房的民眾。

從國外的經驗做為借鏡,在開始要解封的時候都是根據疫情的狀況,包含感染率、社區中沒有辦法找到感染來源的數量,台大公衛詹長權教授提醒:「應該根據疫調產生最大可能的場域,應該作為解封的優先順序。」

詹長權認為:「這次看不到這次微解封後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價值在哪裡,有這些科學分析才知道說哪些場域必須做管制。所有大流行先有病毒再有病人,怎麼樣把病毒在管制的地方降到最低才是重點。」

公衛專家:解封場所都必須做「通風」改善

由於新冠肺炎本身是一個空氣傳播的疾病,在這樣的微解封的措施下,忽略了「通風」的改善。詹長權提到:「大部分的國家在解封前有個前提是要『改善通風』,舉例美國學校是在空調上做改善,才可以重新回到學校,如果沒有改善通風只做了人數管制是不夠。」

特別是這次許多開放的場所都是屬於室內的空間,像是健身房、電影院、展覽館、宗教場所等,詹長權認為:「從過去疫情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密閉空間都有傳播風險,在沒有改善之前通風前,即使有開冷氣之下,都必須要開窗戶,沒有窗戶的就不建議開放,這樣風險就很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
整理包/《室內篇》哪些場館開放了?電影院、健身房、美食街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
整理包/《戶外篇》哪些地方開放了?遊樂園、風景區、夜市相關解封指引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