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 24 死!17 人疑與 AZ、7 人疑與莫德納有關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但依然不能鬆懈,想要達到全體免疫的效果,就需要施打新冠疫苗。但疫苗開打至今,台灣已經超過 300 人接種後死亡,一開始會認為是 AZ 疫苗造成的血栓問題,但被台灣人認為比較安全的莫德納疫苗在 7 月初才剛開打,也已傳出猝死案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7 月 9~11 日中,施打新冠疫苗後的不良事件共有 126 件,其中非嚴重不良反應為 46 件、疑似嚴重反應為 15 件,死亡者 24 人。而死亡的 24 人中,17 人跟 AZ 接種後有關,7 人與莫德納有關。

死亡 17 人跟 AZ 接種後有關

  • 性別分布:7 女 10 男。
  • 年齡層:62~98 歲之間,其中 12 人為 75 歲以上長者。
  • 發生時間:解種後 3~22 天

死亡 7 人與莫德納有關

  • 性別分布:4 女 3 男。
  • 年齡層:69~80 歲之間,其中 5 人為 75 歲以上長者。
  • 發生時間:解種後當到 3 天。

雖然死亡人數多,但莊人祥表示,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根據疾管署提供至 7 月 7 日新冠疫苗每天接種劑數,再計算接種疫苗後的累計觀察時間,分析結果顯示,無論是接種 AZ 或是莫德納疫苗,各年齡層男女通報的死亡事件數,都未高於預期死亡事件數(背景預期值),所以還在可以預期的範圍內。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 Delta 病毒擴散到全球!WHO:疫情還沒有趨緩3大影響關鍵
COVID-19/ 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