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嬌生疫苗可能導致「格林-巴利症候群」美 FDA 加註警語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但依然不能鬆懈,想要達到全體免疫的效果,就需要施打新冠疫苗。但疫苗開打至今,台灣已經超過 300 人接種後死亡,一開始會認為是 AZ 疫苗造成的血栓問題,但被台灣人認為比較安全的莫德納疫苗在 7 月初才剛開打,也已傳出猝死案例,而台灣沒有採購進口的嬌生疫苗,現在也發現跟免疫神經發炎的「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有關,美國 FDA 也提出警告。

「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

是一種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一般認為跟身體的免疫反應有關,過度的免疫反應攻擊自己的神經,導致引起神經病變。

有三分之二在發病前 3 週內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腹瀉等等,接著可能會出現雙側對稱性漸進式的無力、肢體疼痛、手足部刺痛感或輕微感覺異常;嚴重的人甚至會引起吞嚥困難、顏面神經失調、視線錯亂跟呼吸窘迫的問題。

美國 FDA 和 CDC 審查了大約 100 名在疫苗接種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的人,結果發現所有人都必須住院、1 人死亡;雖然每年在美國,原本就有 3000~6000 人左右會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但接種疫苗很可能是一個誘發因子。目前也觀察到,大多數發病的人是男性,而且以 50 歲以上為主。

不過輝瑞生產的 BNT 疫苗和 Moderna 生產莫德納疫苗,似乎就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FDA 表示,美國在接種超過 3.2 億劑後,沒有顯示出患格林-巴利症候群的風險。不過如果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都需要就醫。

針對接種嬌生疫苗的人,FDA 也警告如果出現刺痛感、行走困難、複視等症狀,一定要就醫,雖然副作用罕見,卻會造成極大的危害跟問題。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 24 死!17 人疑與 AZ、7 人疑與莫德納有關
血栓還是心肌炎?AZ、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風險型態要先懂
COVID-19/356 萬人已打疫苗!拚涵蓋率、莫德納疫苗施打間隔延長為 10~12 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