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已定序出六種變異株病毒!同時染2種變異株可能性高嗎?

隨著疫情變化,是否有新的變異病毒侵台始終是民眾關心的重點,指揮中心公布近期做了40起的基因定序結果,發現國內近期群聚事件主要還是跟5月流行的變異株相關。

但近期在國際期刊發現有患者同時感染兩種變異病毒株,也引起民眾高度關注,專家分析:「雖然通常感染一個病毒後比較難再感染同樣的病毒,但是他如果同時存在就有可能同時感染到體內。」

國內已出現六款國際常見變異株

先前Alpha變異株造成國內這波本土疫情,加上先前零星Delta感染入侵社區內,鬧得人心慌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近期做40起本土個案定序,包含台北市信義區社區家戶、華儲、台積電、台中彰化年輕交友、北車地下街、湯城園區、內湖職場等群聚案,定序結果都是5月以來主要流行的英國變異株。」

現階段台灣社區都是Alpha變異株,但從邊境攔截的不同變異株就相對的多,從去年10月至今,就已經有驗出六種國際上常見的變異株。

  • Alpha英國變異株470
  • Beta南非株6案
  • Gamma巴西株5案
  • 菲律賓P3變異株株2案
  • Delta株境外移入案17案、Delta株本土12案
  • 加州變異株19案

國際首見染疫患者同時感染兩種變異株

除了Alpha英國變異株造成嚴重的社區感染,其餘都是相對零星個案,林口長庚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現在守住邊境是滿重要的,但安全起見也不能忽略本土的感染,尤其找不到原因、關係不明確,基因序列是一定要做。」

加上最新在歐洲臨床微生物與傳染病學大會上,國際發現已經有個案出現同時感染兩中COVID-19變異株,今年3月一位染疫病逝的90歲老婦人,感染了Alpha株及Beta株死亡,是目前首例有記錄的此類病例。

但怎麼會同時哪種感染變異株呢?施信如解釋:「RNA病毒通常有很多變異,一個人身上同時存在兩種病毒是滿有可能的,其實在其他的病毒滿常發現有這樣的特性。」

雖然目前研究並無法顯示同時感染2種病毒後會症狀會變嚴重,但確實有可能產生新的變異株,施信如提到:「不管AlphaBetaDeltaGamma並沒有說哪一個病毒株致病性比較強,對病人本身來致病程度是差不多,但對病毒來講變得比較有機會在宿主身上發生基因的排列組合,有可能再組裝成一個不一樣的病毒。」

守住邊境還不夠!定期對社區篩檢更重要

所以嚴格控制社區疫情擴散、傳播仍然是重要的,持續針對社區進行監測,疫情期間在林口長庚在這一波本土感染基因定序全都做了,雖然有些個案會因為病毒量不夠高不會有全基因序列,但至少很確定不是特定變異株。

在現階段疫情呼緩下,施信如呼籲:「可以的話至少做一千筆,每個星期前幾個確診病人做基因定序,定期做以免有新的變種病毒株產生。」隨著基因定序技術、方法、成本日新月異,藉由科技幫助掌握疫情病毒的現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