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下週解封可能性高?陳時中:台灣要緩步放鬆

國內疫情持續緩降,新增本土病例仍以雙北為多,各縣市偶有零星感染源待釐清之個案及群聚事件,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樣的疫情控制這樣的情況,降級是有很可能,除非疫情產生新的變化。」接下來也要跟地方政府來進行討論,這一週就會去討論相關後續措施,對於之後的降級措施先來進行準備。

由於這兩週疫情發生的群聚事件以「家庭群聚」為主,且發現病例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指揮中心請各地方政府應將現階段防治重點納入青年族群且加強留意社區傳播風險,以因應未來可能之變異株疫情。

陳時中強調:「目前沒有要解封只是可能警戒會降級,主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三個原則是不會變得。大家要知道一但有社區傳播後要完全清零的可能性很低,希望在疫情控制、防疫疲乏取得平衡。」

多數民眾不放心解封的原因考量一放鬆就會確診數上升,近期新加坡即使疫苗施打覆蓋率已逾7成,僅一周左右的時間,確診數就飆升172例,甚至創下一年來的新高,尤其以KTV、夜店及漁港為較大群聚感染,提醒台灣要以此為鑑。

目前國內疫情雖然是可以控制的,但解封後要非常謹慎、緩步來放鬆,陳時中說:「像是以色列解封後反彈,不過因為施打疫苗含蓋率高,打疫苗不能完全阻斷傳播,新加坡也算是近來高峰,我們會持護觀察相關國家。」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