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高端疫苗將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完成約千名受試者

高端疫苗在7月19日由食藥署公告通過緊急授權使用,後續發展也值得關注,但外界仍對於資訊相對不公開透明就通過有許多質疑,指揮官陳時中再次說明:「高端是有條件的通過,整個會議有21名專家,整體投票結果並沒有同票數。」而高端也隨後公佈即將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對於專家投票的結果指揮中心今日再進一步說明,陳時中表示:「18位當中3位完全同意、15位有條件通過、1位要求補件、1位不同意、建議核准專業製造。」

但因為外界有疑問在國內疫情已經相對穩定,現在緊急事件的定義?陳時中說:「全世界疫情都還在往上升的情況下是起伏,無法預測什麼時候大規模的會進來,疫苗有些人覺得夠、有人覺得不夠,在空缺時也有緊急使用上的必要。」

但外界也認為高端還沒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而高端也在今日公告,已獲准於巴拉圭執行新冠肺炎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目標是今年第3季完成約1,000名受試者的收案,第4季取得期中分析數據。

第三期臨床試驗主要是巴拉圭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共同合作,試驗採免疫橋接設計與AZ疫苗進行比對性試驗,這項臨床試驗於取得巴拉圭當地臨床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比較數據後,將加速布局中南美洲市場。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整理包/登記新冠疫苗意願後什麼時候可打到?每一輪預約施打進度表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