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有機會跟進「疫苗護照」嗎?指揮中心考量兩因素不採用

今天日本宣布要開始使用疫苗護照,讓台灣民眾也關心,什麼時候國內也可以有相關疫苗護照上路?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還不會採用疫苗通行證,主要是疫苗施打率算低,第二是有些人也不想打。」

其實最率先使用疫苗護照概念的是歐盟,從七月開始提供疫苗數位證明,希望藉由此方式,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從疫苗護照上顯示疫苗接種狀態,有機會省去相關管理、隔離的限制,而日本這一次也開始日本申請疫苗護照,但目前適用的國家並不多只有義大利、澳洲、土耳其、保加利亞以及波蘭,並不包含台灣。

對於日本這樣的作法,台灣是否有機會更進?陳時中坦言:「目前我們還不會採用,一個方面疫苗施打率也算低,第二是也有些人不想打疫苗,是否要用這種方式來限制某些人通行的方便性,還是要討論的,國際這種討論蠻多,施行方案也多,有些也會引發爭論,之後會跟專家討論,兼顧疫苗人權或沒有打疫苗人權,這必須要平衡。」

此外,從疫苗開始接種以來,不少留學生反映希望可以提早打疫苗,對於這樣的訴求,陳時中也透露他的思考邏輯,他說:「出國留學、工作跟在台讀書、工作,性質是一樣的,對個人的權益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一定的道理讓出國一定要先打。」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降級後別輕忽這些場域感染率特高! 同桌打麻將感染機會竟達100%
COVID-19/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後遺症!醫師推測:可能增加退化性疾病
整理包/打疫苗前後一定要注意的 7 件事!打疫苗前該吃什麼、普拿疼該什麼時候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