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孩子講話不清楚又結巴?治療師一張表、三大症狀評估語言能力

小孩子應該在幾歲時開始學會講話呢?正常來說,在孩子 1~2 歲之間,是語言發展最快的時候,會從幾個單詞開始,一直到可以講一些短語、短句,到大約 3~4 歲時,就可以跟人一問一答,上小學之前也可以講出比較長的完整句子。但當孩子沒辦法達到每個階段的要求時,就要注意孩子可能有語言學習的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張表評估迅吃、口吃症狀

孩子講話不順暢,有很多種不同的原因,但如果出現很多元的症狀,包含講話結巴、口吃、胡言亂語讓人完全聽不懂、講話講到一半就莫名結束,這種狀況在醫學上稱為「迅吃」,代表多面向的溝通障礙,不只是說話說不清楚,對於語言的使用也有一些狀況。爸媽可以對照症狀,早點發現孩子說話是不是順利順暢,早點解決這個狀況。

迅吃常見的症狀

  1. 想法跳躍、飛速前進。
  2. 語速快速,或/和表達方式不規律。
  3. 話總是沒說完。
  4. 音節省略或扭曲。
  5. 音節聽起來像「碰撞在一起」,糊成一團。
  6. 多次重覆語句的起始詞彙,例如「然後、所以」;或語句中出現大量停頓。
  7. 在不緊張的情況下,日常講話時一直會有「恩恩痾痾」的聲音,不斷重複;但跟口吃不一樣。
  8. 想法缺乏組織與重點。
  9. 並不知道自己講話、語言能力,或是溝通出現問題。
  10. 被要求放慢講話速度,但很難做到。
  11. 傾向打斷他人說話。
  12. 說出來的話跟實際想要表達的意思不一樣。

雖然迅吃跟口吃有些相似,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迅吃口吃
講話速度特別快講話速度比較慢
講話快時會變得很不流暢越想好好說話越不流暢
提醒好好說話或是
放慢速度時反而會變得很流暢
講話流暢與否跟速度無關
多半是詞彙或是片語的重複,如:
聽說聽說你會去他家那他家那裡
多半是聲母或韻母或是單字的重複,如:
ㄋㄋㄋ你去哪裡玩?
我我我很開心!
會一直修正自己講的話,如:
我去公園⋯遊樂園⋯公園玩
只是表達不流暢
不太會有講錯的情況

簡單來說,迅吃的不流暢跟講話速度有關,可能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造成的語言問題;但口吃的不流暢跟講話的速度無關,反而越想放慢好好講越講不好。

爸媽可以評估孩子語言的三大症狀

語速

在正常狀況下,每分鐘大概會講 200 字左右,隨著講話的情境不同而有不同,大致上不會偏離太遠。不過在講困難的事情時,人會自然而然放慢速度、延長思考的時間來把話說得清楚而完整;但有迅吃問題的孩子,在講困難問題的時候也不會放慢速度,所以就會多出很多無意義的詞彙,或是重複講很多次,來延長思考的時間。

語言流暢性

在沒有放慢語速的情況下,迅吃的孩子講話會多出很多無意義的詞彙、或是重複講很多次,就會讓表達變得很不流暢,聽的人也會覺得莫名其妙。比如詞彙或是片語的重複,如「聽說聽說你會去他家那他家那裡」,整個句子就會變得很冗長、抓不到重點。

語音清晰度

而講話的時候也要讓人可以聽得懂,但迅吃的孩子因為講話速度過快,常常發音不清楚,或是糊在一起,聽起來有「奶音」,例如把「眉毛」說成「迷毛」、「狗狗」說成「抖抖」;也有人是省略聲母跟韻母,把「大象」說成「ㄚˋ樣」等,都是讓人會誤會、講話不清楚的種類。

istock 照片檔 ID:636715618
有迅吃的孩子在語言使用上,想法容易跟不上嘴巴。

如何提醒孩子把話說清楚

由於迅吃的孩子只要放慢速度說話,就可以改善講話上的問題,所以可以提醒他們以下的事項:

  1. 要提醒自己慢慢說,這樣才可以把話說得清楚。
  2. 說話之前可以先把想要說的話寫下來再慢慢說出來。
  3. 練習換氣,不要一口氣把話全部滔滔不絕講出來。
  4. 練習注意對方的表情,如果發現對方「蛤」或是皺眉,就要慢慢再說一次,確認對方聽懂。
  5. 除了自己講話之外,也要注意對方是否想說話。
  6. 爸媽們可以陪孩子一起練習「慢慢說話」。
  7. 讓孩子練習慢慢念課文,習慣慢慢說話的感覺。
  8. 要求孩子做到慢慢說話這件事,如果做到可以給予獎勵;失敗時不處罰,但耍賴時要堅定的重申規矩。

參考資料
學齡兒童迅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圖解育兒】兒童發展歷程系列:0~6 歲語言能力這樣看
0~3 歲是大腦發展關鍵!小兒神經科醫師說明腦力發育三大原則:陪伴、刺激、營養
如何教會小小孩正常社交?按照語言發展 5 階段,引導孩子跟他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