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有哪些症狀?陳玠宇醫師強調,有這 5 項請趕快就醫!

「昨天才跟爸爸一起吃過飯,今天早上去看他後就離開了。」這句話常常在我們身邊聽到,在沒有任何外傷,和沒有任何的徵兆就離開的患者,常會被醫師判斷原因為急性心肌炎的猝死。

明明人好好的,怎麼就這麼離開了

這幾年已經有許多的新聞報導,有太多例的患者走於急性心急炎的發作,看似死亡機率百分之百的疾病,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有任何的徵兆,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建議,「心肌炎是個令蠻多人頭痛的問題,因為他發病起來可大可小,而且也不易去注意到,所以只要一覺得心臟有不適就趕緊去看醫生!」

心肌炎是什麼?

心肌炎簡單來說,就是心臟的肌肉發炎。

陳玠宇表示,「會造成心肌炎的原因還多的,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包括克沙奇 B 病毒(coxsackievirus B)、伊科病毒(echovirus)、腺病毒(adenovirus)、愛滋病毒(HIV),除了感染之外,其他發炎性疾病如風溼熱、川崎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是某些毒物、藥物、黴菌及寄生蟲,都會造成心肌炎。」

陳玠宇解釋,「用流行感冒舉例,為什麼有人得流感會造成心肌炎呢,原因就是一般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是遍佈全身,但是因某些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而如果剛好位子在心臟,就會引發心肌炎。」

自己的身體要自己注意

在心肌炎病發前,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嚴重甚至會休克。陳玠宇強調,「很多症狀容易和病毒感染的的疾病搞混,會以為是小感冒就忽略了。」

以下為陳玠宇提醒,如在感冒流感或腸胃炎時若有以下任何一點,請盡速回診就醫:

我該怎麼避免心肌炎?

造成心肌炎的原因太多,陳玠宇也老實說,「其實目前還沒有實際可以避免心肌炎的方法,最多就是生活作息正常,盡可能的不讓自己感冒,才比較能夠避免罹患心肌炎或心包膜。」

陳玠宇最後強調,「還是提醒大家,對於這種防不慎防的疾病,最重要是,覺得身體有任何的不適,都要趕快去醫院檢查!才不會耽誤了黃金治療期!而以目前台灣的醫療水平,其實不管是心肌炎還是心包膜炎的治癒率都是非常高的。」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流感不只讓你得肺炎 併發心肌炎死亡率趨近100%
輕忽小感冒險送命!妙齡女併發心肌炎急裝葉克膜
小孩胸痛是心臟病嗎?兒科醫師:5 症狀必須馬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