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早期症狀跟年齡、性別有關!Lancet 研究:60 歲以上更容易腹瀉、女性更容易嗅覺失調

新冠肺炎的症狀越來越多元,一剛開始是發燒咳嗽,後來又出現嗅覺、味覺失調的狀況。而一篇登在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新研究發現,感染 COVID-19 的症狀會因為年齡跟性別差異而不同;像是在比較年長的族群裡,就可能以腹瀉症狀為主,而女性則更容易有嗅覺失調的症狀。

這篇研究是由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所分析,研究人員將病例分為兩個族群,第一個族群是在 2020 年 4 月 29 日到 2020 年 10 月 15 日期間發病,共有 18 萬 2,991 人;第二個族群則是在 2020 年 10 月 16 日至 2020 年 11 月 30 日期間發病,共有 1 萬 5,049 人。使用模型分析方法紀錄所有人的症狀之後,發現在早期發病的症狀中,有年齡跟性別的差異。

60 歲以上更容易腹瀉、女性更容易嗅覺失調

研究人員檢測了 18 種症狀,發現不同年齡跟性別的人,在早期發生的症狀不太相同,而且雖然每一組都有發燒的症狀,

  • 16-39 歲常見的早期症狀:嗅覺喪失、胸痛、腹痛、呼吸急促和眼睛酸痛。
  • 40-59 歲常見的早期症狀:持續咳嗽。
  • 60-79 歲常見的早期症狀:胸痛、異常肌肉疼痛、呼吸急促和嗅覺喪失(本項比率大幅下降)。
  • 80 歲以上的早期症狀:腹瀉、喉嚨痛、胸痛、異常肌肉疼痛、眼睛酸痛、發冷或顫抖。
  • 男性症狀:呼吸急促、疲勞、發冷或顫抖。
  • 女性症狀:嗅覺喪失、胸痛和持續咳嗽。

研究人員表示,嗅覺喪失、胸痛、持續咳嗽、腹痛、腳上起水泡、眼睛酸痛和異常肌肉疼痛 COVID-19 早期症狀的最相關特徵;而一開始被認為是 COVID-19 典型症狀的食慾不振和發燒,其實並非早期症狀,也不能以此要求患者必須隔離或是篩檢。

儘管這些模型用於病毒的第一個毒株和 Alpha 變體,但主要發現表明,Delta 變體和後續變體的症狀也將因人群而異。主要作者、倫敦國王學院讀者克萊爾・斯蒂夫斯說,重要的是人們知道最早的症狀範圍很廣,尤其是面對高度傳播的新變種,要更早去檢測不同的症狀。

參考資料
Early detection of COVID-19 in the UK using self-reported symptoms: a large-scale, prospective, epidemiological surveillance study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疫苗接種會加速出現「超級變異株」?專家:有抗性「逃脫性突變」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
COVID-19/雙北最快下週二恢復內用!須符合三項條件就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