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大解封後確診數連兩週下降!新冠肺炎「流感化」了嗎?

全球都很關注英國大解封後續狀況,外界原本以為解封少了相關防疫規定後疫情會大爆發,但出乎意料英國連續兩週確診數維持下降,解封後第一週確診病例驟降42%,第二週病例又比前一週再下降33%。

英國先前每日確診數還達到五萬人,在這樣條件下解封被許多科學家不看好,但在高疫苗覆蓋率下似乎仍有其效果。根據英國公共衛生署的數據, 7 月 31 日新增 2 萬 6144 例確診、71 例死亡,新增個案減少 33 %、死亡數增加 9.2 %。

現在英國至少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已完整兩劑疫苗接種、9 成人口已打一劑,為了抵禦 Delta 及其他變異病毒,英國政府正在規劃,最快將從下月初開始向 3200 萬人提供第三劑疫苗。第三劑主要接種的對象包含 50 歲以上的成年人、免疫功能較差者,預計在 12 月初完成第接種目標。

只是看起來新冠病毒在疫苗保護下似乎越來越走向「流感化」,英國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波爾(Jonathan Ball)表示:「疫情未來還會有大規模死亡不得而知,但老年人與重病患者將是感染死亡的最高風險族群,這與流感死亡主要族群一致,相信未來重症病例將會隨著時間降低。」

但也有專家提醒即使達到群體免疫,新冠病毒每年還是造成數千人死亡,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教授芬恩(Adam Finn)表示:「新冠肺炎將為英國帶來長期問題,雖然不如流感病毒靈活,每年仍將導致英國至少數千人死亡,但病毒不會使社會陷入停頓,透過疫苗即可將問題最小化。」

隨著之後夏季結束,進入秋冬以後還是一個新的挑戰開始,在氣溫下降,民眾待在室內,空氣不流通且接觸機率增加,未來恐怕確診數還會再往上升更高,未來該怎麼應對,恐怕還得有更多的數據及分析。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民眾可安心接種高端疫苗嗎?專家剖析國內疫苗定位
COVID-19/高端疫苗通過EUA後下個考驗!疫苗為什麼會有不良率的問題?
COVID-19/我適合打高端疫苗嗎?副作用有哪些?專家黃玉成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