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防疫期間戴手套能防新冠病毒?醫師提醒: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

疫情期間不少人全副武裝除了口罩外,護目鏡、手套樣樣俱全,但戴手套真的是最好防止病毒的方式嗎?重症醫師提醒:「有時候戴上手套反而更危險,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一般民眾也很容易錯誤脫手套的方式,導致手部受到污染。

手套不是萬能!小心亂摸仍會傳染病毒

戴了手套為什麼還不安全?重症黃軒醫師表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以為戴上手套是安全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 COVID-19 病毒的侵害,實際上可能正在社區中傳播病原體。」

因為根據過往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戴上手套,會以為自己安全,加上手套不會感受到手濕、手髒,但病毒可能早已沾黏,加上到處摸物品,也順帶將病毒散播出去。

而且手套的設計並不像口罩可以吸付病毒,不允穿透過去。黃軒提到:「手套可能有肉眼看不到數以千計的病原微生物,會在短時間內通過這些孔進入皮膚。」加上手套的材質其實很容易因為摩擦、指甲而產生破洞有損壞。

脫手套有技巧!脫錯小心沾染病毒

此外,脫手套更是一門很學問,研究顯示即使是醫療人員經過安全訓練過,脫手套時仍有 4.5% 的醫療人員的手受病原體污染。

在另一項研究報告中提到, 當醫療人員在戴手套,接觸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的病人之後,如果脫除手套後並未去洗手,仍有13% 醫療人員的手上檢測出細菌,黃軒強調:「病原體可能在手套外面,當然也可能滲入手套內部而不自知。」

根據台大感染管制中心提醒,要觸碰公共用物時例如門把、電話、電梯按鈕都不戴手套,特別抽取式乳膠手套不重覆使用 ,脫手套後立即執行手部衛生。

脫手套前後一定得洗手

想戴手套不是不行,而是仍有許多細節要注意,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但重點是脫手套前後一定得勤洗手!黃軒說:「你即使戴上手套前,記得要洗手,戴完手套後也記得要洗手。」

包含隨身帶乾洗手液,帶75%酒精噴雙手,但不是噴身邊或眼前的物品!黃軒提到:「民眾會對物品產生擔心被病毒汚染,但忘記要噴酒精消毒的是自己『雙手』不是物品。」

五大情況更需要戴手套自保

保持手部的清潔才是防疫中最關鍵,但某些時候特定情況下,黃軒提醒還是需要戴手套來保護:

  1. 接觸化學物質:當正在使用漂白水或消毒藥水時,戴上手套保護皮膚的接觸。
  2. 接觸尖銳物品:像是工人上班會戴手套,為了避免工地或工廠中很多尖銳東西的接觸傷害。
  3. 接觸污染物:例如處理動物或病人排泄物的時候,雙手易有污染物接觸,所以建議戴上手套。
  4. 在家清潔打掃:正在打掃、拖地,或消毒家中的門把、開關、桌椅、廁所、廚房、電子用品等,記得戴手套保護雙手,避免接觸髒的介面。
  5. 照顧病人:照顧生病的人需要1次用的手套,避免接觸到病人身上的病菌、血液、分泌物、排泄物。

在日常生活必須選對時機戴手套,加上如果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戴手套仍是危險的,並不會更安全避免傳播病原病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公布「單株抗體」治療新進展!減少轉重症、16 名新冠患者,13 名已出院
整理包/高端疫苗有機會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打完疫苗後可以喝茶、咖啡嗎?營養師:無研究指出咖啡影響疫苗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