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哥倫比亞變異株已入侵 26 國!比利時 7 人打疫苗後仍身亡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中,除了印度 Delta 變異株之外,哥倫比亞也出現新的變異株 B.1.621,現在已經入侵 26 個國家;而最新消息指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附近一座只有 28 名老人的養老院里,有 7 人感染了這個變異株而身亡,但他們在之前全部都已接種了疫苗。

根據衛生當局調查,應該是外來訪客將病毒帶進養老院中,目前研究認為哥倫比亞變異株並沒有比 Delta 可怕,至少致病性、傳染力都比較低。

不過 Delta 變異株現在還是全世界很頭痛的變異病毒,即使接種過疫苗,這種病毒還是不斷在人群中散播,比如在 7 月 19 日解封的英國,也還在纏鬥中;現在各國專家最擔心的是,如果在還沒有控制住 Delta 之前,病毒株又產生新的變異,甚至重新開始「動物跟人之間的互傳」,那整個事情會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吳昌騰醫師以中國一篇研究為例,中國流行病學專家陸靖團隊在 7 月 12 日發布的一篇預印本論文中提到,Delta 變異病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載量也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 1260 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博士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高病毒載量表明傳播風險增加,並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打過疫苗的人感染了 Delta 仍可以傳播病毒。」

吳昌騰提到:「從研究結果表明,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後被 Delta 變種病毒感染,他們也是可以傳播病毒。在完全接種疫苗的個體被 Delta 感染後,病毒載量與『未接種疫苗』的個體病毒載量相似。」

所以想要預防病毒的傳播,建議還是要施打 1 劑以上的疫苗,目前看起來 AZ、莫德納等疫苗對於變異病毒都有一定的防護力,但只打一劑的效果會掉很多,至少打 2 劑、最好可以打到第 3 劑。除此之外,日常的防疫措施也要做到,包含持續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Delta變異株席捲全球!傳染力像水痘這三項指標讓人擔憂
COVID-19/AZ+莫德納混打時間點出爐!首批3.3萬醫護有機會下週開打
COVID-19/哪些人是接種第九類對象?單純性高血壓就不算!診斷碼真的足夠判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