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今第五輪莫德納接種!第六輪高端開打前恐面臨「疫苗空窗期」

國內疫苗相對吃緊,而今日(11號)開放第五輪接種種莫德納疫苗,也是首次疫苗登記意願平台第一次開打莫德納,但即使這輪打完後,國內仍有400多萬位民眾非莫德納疫苗不打,恐怕在大量疫苗到貨之前,只打莫德納疫苗的民眾還得再等等,在下一輪打高端疫苗之前恐怕會有一小段空窗期。

施行疫苗意願登記以來,民眾施打情況踴躍,每週都打掉一百萬劑的疫苗,第五輪首次對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包含 65 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 53 歲至 64 歲以上第九類對象接種第一劑,及第一到三類對象或孕婦接種第二劑,大約 48.7 萬人接種。

若扣除上述本周預計施打劑量,並保留專責醫院醫護劑量,莫德納疫苗大約只剩 16 萬劑左右。雖然近期又到貨自購 9.9 萬劑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其中4.4萬劑會保留給專責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做第二波混打,其餘5.5萬劑就等下一輪再進行規劃。」

因為根據CDC最新統計,意願登記中仍有 400萬1810人只打莫德納疫苗,佔比 29.89 %,這群人什麼時候打到疫苗還是未知數。

隨著庫存疫苗越來越少,預計接下來第六輪的接種會開打高端疫苗,加上高端疫苗近期有超過 35 萬劑通過檢驗封緘放行,有望在月底開打,一樣會以長幼有序的方式進行開放,目前只打高端疫苗只有 18 萬 2262 人佔比 1.36 %,有超過 105 萬人有意願打國產。

不過第五輪疫苗順利開打後,國內疫苗涵蓋率來到近40%,只是未來在疫苗不夠的情況下如何讓還沒打第二劑的人盡快接種,並且持續讓還沒打第一劑的人獲得保護力,恐怕也是接下來會遇到的一大難題。

高端原本稱8月下旬開打,但第五輪疫苗將在8月17日接種完畢,可能距高端預計開打的8月底有一段時間差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將會有一小段疫苗空窗期。」

延伸閱讀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打完疫苗可以洗牙、植牙嗎?疫情期間看牙科安全嗎?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