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外兒童感染 Delta 比率增高!重症醫師揭有三大原因

隨著疫情變化 Delta 病毒威脅始終沒有消失,重症醫師黃軒分析美國 CDC 每 10 萬人口的確診率發現 0-17 歲的族群在今年七月確診率 0.07 %,過了一月上升到 0.31 %,成長了四倍。推測小孩子口罩容易戴不住、尚未有適合的新冠疫苗,變異病毒對於小孩子的威脅不容忽視。

根據英國研究發現,在 Delta 病毒下如果和 65 歲以上老人比較,未成年人和年輕人 Delta 病毒確診率都會增加 5 倍。不管是在 18-24 歲的年輕人和 5-12 歲的未成年族群,兩大族群的盛行率是差不多一樣的。

甚至國外也有研究將 Delta 跟 Alpha進行比較,結果發現 Delta病毒在小孩和靑少年更易確診,5-12 歲小還有 3 倍確診率,13-17 歲未成年最為嚴重有高達 9.75 倍確診率。到底為什麼年輕族群為何那麼嚴重?黃軒醫師分析有三大原因:

變種病毒更易侵入細胞

科學家認為病毒變異後,也改變了病毒棘狀物(spike)的最重要部分:受體結合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令它們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因為這是病毒棘首先與人體細胞表面接觸的地方。

任何使「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的變動,都可能增強病毒的毒性,這一突變可以增強刺突蛋白與其受體 ACE2 的結合能力,從而可能提高病毒的感染能力。

小孩口罩戴不住

孩子比較不願意戴口罩,再加上歐美沒有强制要學校戴口罩的安全措施,這些都是讓變異病毒快速在小孩子群快速散播的原因之一。

沒有12歲以下新冠疫苗

成年人的世界,已經有疫苗接種建立了保護城堡,目前全球的疫苗,最小可以接種到12歲以下,但再更小、小於 12 歲以下並沒有包括,但變種病毒侵犯並没有放過兒童族群。

面對變種病毒,正在考驗人類的智慧了。黃軒呼籲:「目前仍唯有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加上疫苗接種 ,才是最佳的防疫工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打完疫苗可以洗牙、植牙嗎?疫情期間看牙科安全嗎?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