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九把刀岳母接種AZ疫苗猝死!張上淳:高膽固醇非疫苗禁忌對象

疫苗不良反應及副作用也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近期知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在施打 AZ 疫苗 4 天後猝逝,疫苗的安全性再度備受重視,特別近期發現越來越多不良反應的個案發生在年輕族人身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最近開打了第九類族群,看到年齡比較輕的都是屬於第九類的民眾。」

其實一直以來不少長輩因為擔心疫苗副作用問題遲遲不敢打疫苗,加上九把刀在臉書上透露,岳母平時健康良好,只有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超標,沒想到打完疫苗後突然猝逝。對此,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高膽固醇並不是說疫苗禁忌對象,沒有說高膽固醇打疫苗會有比較厲害的反應,並沒有這樣的報告。」

另外,國內近期發現疫苗副作用反應發生在比較年輕的族群上,莊人祥說:「因為開了第九類疫苗施打,第九類就是有重大傷病、罕見疾病、慢性疾病,在前一陣子所有的第九類全年齡都開,年齡比較輕的都是屬於第九類的民眾,這只是時序上的關聯,不能代表做推論。」

指揮中心也公布國內最年輕打完疫苗死亡個案的年齡,施打 AZ 疫苗死亡個案最年輕是 26 歲、 Moderna 最年輕是 36 歲,莊人祥說:「兩人都有罕見疾病、重大傷病,因果關係的部分目前都還沒有看到關聯。」

文、王芊淩、李祉函/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疾管署公告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
COVID-19/打完疫苗可以洗牙、植牙嗎?疫情期間看牙科安全嗎?
COVID-19/病毒朝向對疫苗有抗性變異!英專家:針對 Delta 研發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