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多!張上淳建議國內要持續觀察

新冠肺炎染疫後,即使痊癒也有不少的後遺症,像是台灣近期一名 67 歲的男性個案,因為新冠病毒侵襲大腦血管造成血栓引起記憶力喪失,對於這樣的情況,指揮中心雖表示非常的罕見,但其實國外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會引起腦部相關的退化性疾病,面對這些長期的後遺症,還需要再不斷觀察,或許會成為下一個影響全體健康的問題。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綜觀國外針對新冠後遺症的研究,發現最多還是呼吸功能的症狀,也就是痊癒後依然會有呼吸功能受損的問題,會喘、會呼吸困難,還有人會有倦怠感、容易疲倦等;當然除此之外,國外的報告是各式各樣的症狀,即使康復之後還會維持相當長的時間。

除了呼吸症狀之外,重量級期刊《刺胳針》(Lancet)也有研究指出,有患者會誘發癲癇等腦部神經問題。雖然多數年輕患者感染新冠以後都是輕症,但如果是本身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族群,病毒更容易跑到神經系統內,更容易出現神經併發症。

(閱讀更多:COVID-19/新冠病毒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後遺症!醫師推測:可能增加退化性疾病

不過張上淳也表示,隨著時間拉長,後遺症的情況也會好轉而變得越來越少,目前是看到 Delta 病毒在國外的後遺症報告似乎比較多,但國內的 Delta 案例很少,除了屏東之外,就是境外移入,所以目前還沒辦法看出跟 Alpha 之間有什麼樣的長期後遺症的差異,需要持續再觀察,但後遺症的確是值得長期關注的問題。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新冠後遺症腦血栓釀「記憶力喪失」 指揮中心:非常罕見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
【專訪】染疫後的劫後餘生!新冠肺炎「後遺症」讓每口呼吸都錐心般疼痛